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肃南牧民“新年喜事”:羊羔“住暖房”“穿冬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初,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迎来接羔育幼的时刻。图为在暖棚羊舍的羊羔身穿“冬装”闭目休息。 席璇 摄

  中新网兰州1月5日电 (艾庆龙 席璇 杨锋)接羔保育本就不简单,在最低温度零下20摄氏度的祁连山脚下,如何接羔保育,更显得困难重重。往年都会为保温操碎心的牧民顾自荣,今年终于不再愁容满面,因为羊羔有了属于它们的“暖房”和“冬装”。

  新年伊始,祁连山下气温走低。作为细毛羊主产区的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迎来接羔育幼的时间,大滩村牧民顾自荣夫妇一大早就钻进暖棚羊舍,接生羊羔。

  “以前羊舍相当简陋,保暖性能差,出生羊羔照看不到位,就会被被冻死。”顾自荣告诉记者,在往年,如何给羊羔“保温”过寒冬是一大问题。如今在当地官方支持下,修建暖棚羊舍,以保证羊舍温度在十五六摄氏度,加之羊羔身穿“保暖衣服”,他家羊羔的成活率从70%提升到95%以上。

  暖棚羊舍内,小羊羔活蹦乱跳,一只母羊舔舐着刚刚出生的小羊羔……刚接完羊羔的顾自荣夫妇看着日益壮大的羊群,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图为大河乡牧民家中羊羔特写。 杨锋 摄
图为大河乡牧民家中羊羔特写。 杨锋 摄

  与顾自荣同样摆脱“保温”忧愁的安玉明,也迎来了接羔育幼时刻。目前,他家130只母羊进入了产羔期。他在暖棚羊舍内,除需照顾产后的母羊和刚出生的小羊外,还要照顾好待产的母羊。

  安玉明告诉记者,对于牧民来说,接羔保育是直接关系到收入多少的大事,近年来,在当地官方的支持下,羊儿住进暖棚,还穿上了“衣服”,安全过冬不再是问题。

  与牧民们相比,大河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赵铎斌这几日走村入户,手把手教授牧民解决所遇问题,忙碌不已。

  赵铎斌说,为提升羊羔成活率,接羔育幼前期,技术人员会和牧民接触,先从怀孕母羊开始,加强采样管理,加强羔羊早期补饲和补料,提高它的抗病能力。

  据大河乡副乡长廉宗鹏介绍,当地每年接羔育幼时,是天气最寒冷的时候。因此,为保护更多羊羔过寒冬,增加牧民收入,官方因地制宜修建400多座羊舍暖棚。

  据悉,肃南县接羔育幼工作已拉开帷幕,该县数千名包村干部、畜牧工作下到田间地头、草场羊圈,协助牧民开展接羔育幼、畜圈清理等。

  截至目前,肃南县45.8万只适龄母羊,已接育冬季羊宝宝14759只,成活率达到90%以上。(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