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甘肃"有温度执法"市场轻微违法 "零容忍"严重违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兰州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检查。(资料图)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1月5日电 (史静静)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5日披露,甘肃出台《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2020版)》(以下简称“两轻”清单),明确对104种市场监督管理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该文件由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甘肃省司法厅,对甘肃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权力清单中的行政处罚事项进行梳理研究,系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首家出台,将于1月10日起施行。

  记者梳理清单发现,“两轻”清单中对涉及企业登记、电子商务、网络食品交易、产品质量等百余项市场一般违法行为进行细化,对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情形进行具体明确。

  此前,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建立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机制,2020年先后出台了《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2020版)》,为企业“减负减压”,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据介绍,“两轻”清单是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重点是运用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方式,对符合“从轻”“减轻”情形的,依照过罚相当原则,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罚;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要保持“零容忍”,依法予以从重处罚,支持、鼓励、引导、规范企业依法经营,为助力甘肃经济提质增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