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持续机组改造:激发“造血”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4:3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8日电 (通讯员 张赟)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始终坚持“科技进步是第一生产力”的宗旨,不断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和自动化程度,进行了两台机组定子改造、五台机组电缆桥架改造、330千伏开关站改造,建立了大坝安全及水情泥沙监测中心。2020年,这座水电厂实现连续十九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创造了连续安全生产记录突破7000天的奇迹。

  2020年底,该厂第3台机组定子改造正式开启,下一个五年,这座水电系统的“老大哥”,将不断激发自我“造血”能力,继续迈开设备改造的步伐,在水电事业中继续焕发光彩。

  治患除根 彻底消除电缆桥架安全风险

  刘家峡水电厂电缆桥架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为建厂时同步施工建设后投入使用的设施,由于退运电缆无法清理、占用桥架大量空间,存在电缆桥架空间狭小、不利于空气流通和散热,存在坍塌的安全隐患,且动力电缆、控制电缆及交、直流电缆混用一个桥架,严重威胁着桥架的安全。

  2011年起,该厂积极推进电缆桥架隐患治理问题,这是一项历时多年,及其繁重且异常艰难的工作。面对如此艰巨的工作,该厂进行了充分得勘察,决定利用每年的机组检修期,逐年逐台机组对电缆桥架进行清理更换。

  改造现场施工艰难,桥架拆除危险性大。走进电缆桥架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在狭小的空间里艰难作业,不到半小时衣服就已湿透,安全帽里全是汗水。由于旧电缆绑扎工艺复杂,绝缘漏油渗透较深,电缆间被牢牢的粘在一起,清理人员在电缆缝隙中使出浑身解数,才能清理出一小段。在剪断电缆前要特别小心,必须验电核对准确判断,才能防止误剪误判,确保电缆清理万无一失。在每一台机组改造时清理出的数千根费旧电缆中,凝结了清理人员无数的汗水。参与改造的突击队员们拿出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冲天干劲,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作战,使这一项重点工作得以保质保量的圆满完成。

  2016年,该厂5台机组单元电缆桥架顺利清理完成,机组单元的电缆桥架也焕然一新。这一重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建厂初期投运油浸纸绝缘电缆存在的滴油、渗油问题,以及高、低压电缆,交、直流电缆混合摆放,强、弱电及控制电缆交叉在一起可能导致的桥架垮塌、火灾隐患等问题。

  2020年8月10日,该厂坝后配电室桥架内电缆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至此,刘家峡水电厂全厂电缆桥架隐患治理工作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

  定子改造 焕发机组“新生”动能

  2018年11月6日,刘家峡水电厂3号机组定子改造工作开始,标志着刘家峡水电厂新一轮设备改造全面启动。

  该厂3号发电机组采用上世纪国内六十年代的技术,是当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水力发电机组。在长达46年的运行时间里,陆续出现定子老化、松动、断片等隐患,威胁着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作为该厂首台定子改造的发电机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在改造现场,从员工到分场领导,每个人都尽职尽责、毫不懈怠地忙碌在检修现场。各检修班组争分夺秒,在现场吃完饭马上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寒冷的天气和冰冷的钢铁丝毫没有减退大家工作的热情,一个个困难在热情和智慧面前被一一化解。

  2019年6月30日,历经237天,作为该厂首台定子改造的机组,3号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工程节奏,该厂第2台定子改造工程1号机组定子改造工程,于春节后复工受阻。为保证工程工期进度,该厂积极联系施工人员提前到驻地隔离,保证到达工程节点能够及时进场;同时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分组轮岗施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狠抓施工安全和工艺质量,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的不利影响,提高工期进度。

  经过6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作为国网甘肃电力2020年重大技改项目,也作为春节后国家电网首批复工的技改大修项目,1号机组A级检修及定子改造于5月31日圆满完工,并顺利并网归调。发电机定子技术改造后,彻底消除了机组运行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了发电机稳定性,延长了定子检修周期,减少了事故停机带来的经济损失。

  两台发电机组的定子改造,是该厂设备改造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厂干部员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作业难,敢于不断挑战,特别是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依靠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严格控制每道检修环节,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最大程度发挥了电站经济效益,最大限度支援了社会用电需求。

  “防护”提升 设备可靠水平再升级

  十三五期间,该厂注重改善设备安全防护能力,实施多项设备改造工程,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提升后的设备安全稳定性迈向了新的台阶。

  2014年,该厂330千伏开关站由两段母线升级为三段母线,并新增开辉、开次两条出线。2015年伊始,对开关站扩建后相应的保护、监控系统进行了不断的完善。

  2016年2月4日,随着330千伏系统稳定控制装置定值整定工作的结束,330千伏开关站的所有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均已健康投运。施工人员克服在机组A级检修的同时,工作面多的种种困难,投身于开茨线投运前的收官工作中,加班加点于2月3日零时前顺利完成了各项试验项目。

  2017年8月30日,历时3个月,330千伏开关站电缆隧道消防设备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并正式投运。2018年7月4日,330千伏开关站直流系统改造开工建设。由于改造工程正值防汛及设备大发电时期,施工班组在顾设备运维和消缺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工程改造,连续2个多月的加班奋战,保证了改造工程如期完工。直流系统的成功改造,为开关站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10月10日,该厂330千伏开关站监控系统改造项目正式开工。为保障投运设备与退运设备之间能够平稳切换,施工前对投运设备进行了全面的试验,施工中对上百项信号线路做到了精准接线、精准退线、精准试验的施工工序。历经6个月,至2020年3月4日,新的监控系统全面正常投运。

  今天,走进330千伏开关站,一次设备健康稳定、二次系统智能完善,这作重要的开关站得到了全面的“武装”,正以坚强稳定的姿态服务于甘肃电网。

  2019年,该厂大坝安全及水情泥沙监测中心挂牌成立,在建立标准化水库水情数据的同时,坝顶真空激光观测系统投入使用,人工监测被逐渐取代。随后大坝地震监测系统升级,大坝震感数据时刻被同步传输至大坝监测中心和甘肃省地震局。此后,刘家峡大坝各坝段的运行工况得到了实时监测,大坝安全运行奠定了“数字”+“云”的安全基础。

  五个年头,寒来暑往。刘家峡水电厂努力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设备安全可靠能力,在历次改造中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陇电铁军精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风劲扬帆一路歌,满怀豪情启新程。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刘家峡水电厂全体干部职工将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继续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发挥好电站综合效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再创新的辉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