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甘肃公安110大数据分流警情求助:"被动处警"转"主动防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甘肃省436万个110电话中,无效警情报警电话就有356.3万个,占比达81.64%。(资料图) 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电 (高康迪)“‘有事打110’深入人心,各种各样的报警求助电话接踵而来,同时无效或骚扰警情应接不暇,如‘忘带钥匙无法进门’‘想吃烧烤哪里找’等此类电话挤占了有限的通信渠道,使得真正报警民众打不进110,给110接处警工作造成很大影响。”甘肃省公安厅案事件管理指挥调度处处长陈吉勇说,2020年甘肃436万个110电话中,无效警情报警电话就有356.3万个,占比达81.64%。

  1月10日,是全国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也是甘肃公安110自1996年设立以来第25个生日。

  “加大对拨打110恶意骚扰、谎报、恐吓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去年以来,共查处报假警、恶意扰警案件128起,追究刑事责任27人、行政处罚10人、教育训诫101人。”陈吉勇说,针对大量非警务类求助事项占用110资源的情况,2017年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工作的意见》,推动甘肃公安110与12345、12348、114等公共服务平台的联动分流。

  进入新时代,民众对110有了更高期待和要求。对此,甘肃公安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自觉把大数据作为110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对此,甘肃搭建可视化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指挥中心民警可通过平台视频巡查社会治安情况,动态掌控案发现场最新动向,精准调度周边警力处置增援,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2020年,甘肃公安110妥善调度处置民众遇险、求助等各类警情10.6万余起,提前预警、精准防范重大突发案事件40多起。

在各种事故频发节点,甘肃警方设立水上快艇警务巡逻,及时快速处理水上事故。(资料图) 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在各种事故频发节点,甘肃警方设立水上快艇警务巡逻,及时快速处理水上事故。(资料图) 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针对邻里纠纷、感情纠葛、家庭矛盾等易引发命案矛盾纠纷,公安机关挖掘分析110警情等各类数据,全面排查、提前预警、源头化解风险隐患、警情纠纷260余起,实现110工作由“被动处警”向“主动防范”转型升级。

  陈吉勇举例,去年6月23日,宜某与妻子贾某某婚后发生矛盾,贾某某携儿女离家出走,宜某多次到其岳父母家中寻找妻子未果,认为妻子离家出走系岳父母挑唆并隐瞒真相,情绪激动,扬言要报复岳父母全家。110民警通过筛查110警情数据,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对宜某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劝导,并会同基层组织有效开展家庭矛盾源头化解工作,及时防范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案件。

  与此同时,甘肃公安创新互联网条件下多种报警方式,民众通过扫描楼院单位、每家每户房门上安装的二维码门楼牌,即可获得所属警务区和管辖民警姓名、联系方式,实现快速报求警助;联合教育部门在13985所学校安装“校园一键报警系统”,报警信息快速传输至辖区派出所和市县两级指挥中心,快速开展调度处置;甘肃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开通“网上报案”栏目,微信报警、APP报警和人流密集区安装“一键式报警立柱”等新型报警方式正试点推进,将极大地方便民众报警求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