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宕昌:政府“撑腰”兴产业 民众念好“湖羊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2: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1日电(通讯员 刘国庆)咩咩咩……冬日,走进宕昌县将台乡罗沙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远远就听见羊圈内,稚嫩的叫声此起彼伏,成群健硕的湖羊正盼着它们的“午餐”,饲养员轻车熟路地拾掇草料,并沿着圈舍将草料逐一倒入食槽内,让羊儿一饱口福。

  湖羊是一个实打实的好产业,目前,我们养殖基地产羔1000多只,去年上半年出栏400多只,现存栏1200多只,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60万元左右,“湖羊经济”不只是卖湖羊那么简单,不但富了贫困户的腰包,也为乡村振兴、持续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在圈舍查看湖羊生长情况的合作社负责人赵芪学说。

  将台乡党委书记包龙刚介绍:“湖羊经济”盘活了我乡群众致富增收路,未来除了养殖,乡上还将积极寻求湖羊全产业链,建设湖羊屠宰场、冷链加工等设施,打造从养殖、屠宰、粗加工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带动贫困户和更多群众稳定增收。

  宕昌县境内资源丰富,有发展草畜养殖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养殖规模化、畜禽良种化、生产标准化、饲草优质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畜牧业实现跨越发展。“草食畜牧走对路,牛羊欢叫奔小康”。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支撑,政策扶持不断拓展了农民稳定增收“十条路”行动。龙头带动,优质良种、科学养殖,乡村振兴。全县形成了“众口念好畜牧经、一心一意兴产业、蜂飞鸡鸣生活美, 赶着牛羊发牧财”的良好氛围。去年来,宕昌县积极与甘肃农垦饮马牧业合作为车拉乡茹树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引进100头安格斯黑牛;与中天羊业协调对将台乡罗沙村办合作社回收羊只1000多头。对2019年村“两委”领办草食畜合作社奖励扶持工作进行了现场查验,并将符合奖励扶持办法的24个合作社,奖励扶持金额149.53万元(其中牛17.73万元、羊38.65万元、驴93.15万元)相继给予了扶持奖励。

  “群众放心养,企业敞开收”。精心打造草食畜牧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牛产业专业合作社共33个,其中养牛村办合作社11个,牛存栏8.2万多头,出栏4.05万多头;养羊专业合作社共38个,其中养羊村办合作社18个,羊存栏12.6万多只,出栏9.4万多只;养驴合作社7个3000多匹。

  发展“五小”产业,补足产业脱贫攻坚短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宕昌县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资金扶持、政策奖补、政府“撑腰”,群众养殖底气更足。由销售活畜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构建了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畜牧产业发展模式。创建集良种繁育、技术试验推广、商品畜销售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基地。全县22个乡镇的762户“三类”户发展蛋鸡6.2408万只,14个乡镇的330户“三类”户发展肉鸡12.8246万只,11个乡镇的685户“三类”户发展中蜂0.2903万箱,16个乡镇的109户“三类”户发展羊0.1503万只。通过政府集中采购青年蛋鸡3.4652万只、肉鸡6.35万只、鸡笼1000套、中蜂0.0781万箱建成肉类屠宰加工企业2个,“五小”产业的发展为畜牧养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补齐了短板,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