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州"易妈妈"春去冬归守战疫一线:护海外游子健康回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易思华和同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兰大一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易妈妈”春去冬归守战疫一线:护海外游子健康回家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 (南如卓玛)“身处疫情之下的海外游子,漂泊异国他乡,他们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回来,刚下飞机就一个人待在一个房间14天,我不放心啊,要照顾好他们……”坚守在甘肃入境隔离点——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易思华,格外能够体会到这份艰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兰大一院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定点救治医院。身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与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的易思华主动请战,紧急上岗,全力参与医院感控工作,每天深入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一线排查隐患,确保每项工作万无一失。医院抽调驰援武汉的4批次医疗队队员出发前,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都是易思华逐一筹措、配备好。

工作中的易思华(左一)。兰大一院供图
工作中的易思华(左一)。兰大一院供图

  2020年3月初,中国包机赴海外接回滞留公民,第一架包机落地兰州时,易思华再次逆行出征,勇担重任。6月,“带疫解封”时,易思华再次被派往后备医院。

  她在2020年的春日寒潮中出发,归来已是寒冬腊月。50岁的易思华,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工作整整199天,共接送了2943名海外归国人员平安回家。

  在她的手机里,有上百个微信群,其中最多的是,每班归国航班中,隔离区不同楼层留观人员和护理人员同在的“家人群”。

易思华和同事在隔离区工作。兰大一院供图
易思华和同事在隔离区工作。兰大一院供图

  有个6岁就被父母送出国的女孩,情绪低落,存在心理障碍,被细心的易思华在微信交谈中发现后,每次巡查隔离区时,都会到她房间谈谈心,鼓励她在“家人群”多互动,“请教”她发挥特长,发化妆视频,教护士们学化妆。至解除隔离时,女孩变得爱笑了。

  还有一名在海外工作一年多的中石油工人,常年能吃到的只有土豆和洋葱。回到祖国,他很想吃一口豆皮、大葱等食物,但是因隔离区条件有限,无法满足。易思华知道后,私下托朋友购买回来,当精心准备的“家乡味”端上他的餐桌时,这份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同胞的关爱,让他感动不已。

易思华在2020年的春日寒潮中出发,归来已是寒冬腊月。兰大一院供图
易思华在2020年的春日寒潮中出发,归来已是寒冬腊月。兰大一院供图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易思华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易妈妈”。

  “当时疫情严重,网上很多人质疑他们为什么回来,我的深切感受就是:能回来,就让他们回来吧!”易思华说,回国人员都是含泪讲自己的海外故事,真得很不容易,只想尽最大的心确保他们平安、健康地回家。

  作为兰州新区后备医院隔离点总负责人,易思华每天的睡眠时间很少,脑子里时刻想着各种工作:明天要做些什么,哪些事情需要交代,如何保证医护人员安全,还要保证大家工作不要太劳累,各项工作流程怎样更顺畅,还存在哪些问题等……以及及时回复微信群里各种消息。

  每次转运阳性或疑似病例时,易思华带头和防护组的人员,背着喷雾器对转院人员的行李及个人物品进行消杀,详细核对转运人员信息。特殊的留观人员、来自省内各医院的医护人员、新组建的隔离区工作团队,从生活区保障到隔离区内各项工作,从梳理工作流程到细化工作职责,从防护组到隔离区各楼层,从工作督查到各项工作协调,从咽拭子标本采集到各种培训,各楼栋、各楼层、院内的各角落,都能看到“易妈妈”忙碌的身影。

  在易思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兰大一院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至今没有发生一例感染。

  “不用换人,我还能再坚守。”对于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易思华总说“我对这里的情况已经比较熟悉,辛苦一些没啥,只要能尽快打赢这场战疫,吃的这点儿苦不算啥。”就这样,她坚守着。

  目前,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境外回国人员医学观察留观工作仍在继续,易思华和她的战友们仍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奔波在后备医院隔离病区的每一个楼层,每一个角落……她说,微光成炬,必能穿透阴霾,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定能打赢这场仗,必将迎来春暖花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