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省商务厅下发通知: 抓实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6: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2日电 近期,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接连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为进一步做好甘肃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部门务必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人物同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紧急通知》指出,各级商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松劲的心态,形势越是复杂,越要提高思想认识,保持头脑清醒,宁可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疫情想得严重一些,把工作想得细致一些,切实警惕“松口气”的思想,克服“差不多”的心态,做到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沉住气、铆足劲,敏锐感知风险点、关口前移筑防线,继续毫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厘清职责,务必做到查漏补缺到位。要对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系列安排部署,对照农贸(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住宿、冷链物流(进口冷链食品)、外贸企业、外经和展览展会以及各类促销等活动的防控责任要求、工作要求、技术要求等,全面做好主体责任到位,履行职能到位,工作举措到位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场所消毒、通风、人货进出检管理等规范到位。

  要对照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各自制定的疫情防控预案,再梳理、再完善。特别要针对有的市场、商超、餐饮、住宿等企业测温验码执行不严格,防护措施不规范,消杀措施落实不到位,防护物资准备不充分;人物同防中疏于对货物防范;有的单位冷链产品追溯二维码信息不准确,进口肉类与国产肉类混放,已下架的进口肉类没有消杀记录等已发现的问题,再排查、再督促、再整改、再落实。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管理监测力度和防范措施落实力度,查漏点、补缺失、强弱项,举一反三,坚决消除和杜绝各种风险隐患。

  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督查工作。围绕“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进一步加强地毯式排查督查,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强短板、补漏洞。针对农贸(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住宿、冷链物流(进口冷链食品)、外贸企业、外经和展览展会以及各类促销活动等特点,以防控规范要求为标准,以责任、举措、技术等为要点,以人物同防为重点,督促商贸流通服务企业落实各项任务措施和要求。

  特别要严格按照商务部一系列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抓好督促落实,做到预案、制度、责任、措施、人员、物资等全面落实。要按照部门职责,开展全覆盖式的督促检查,要针对各组的薄弱环节,细化督查《方案》,实化要求,严防挂一漏万。要围绕进口商品、进口冷链食品,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做到全流程跟踪、全链条追溯、全环境消杀、全人员检测、全方位管控,全行业覆盖,流程不缺,链条不断,人物同防,人物同重,不少一环,不漏一人。

  严格管控,靠实责任。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人物同重”各项管控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部署、适时督导、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切实守护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

  《紧急通知》强调,各级商务部门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现象,所有督查人员都要注意深入到实地,深入到实体店、库、场等,做到检查人员到位、现场查看到位、提醒警示到位、台账登记到位,发现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和日常值班带班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报告制度,加强纵向联动,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行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实行周报告、零报告,对市场异常波动、出现疫情风险等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当地政府的同时报省商务厅。要强化横向协作,加大协同力度,互通情况,信息共享,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公安、粮食储备、海关等相关部门,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持续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