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甘肃五年购置音体美设施4.2万套促美育教育 4000余所学校受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5:0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3日电 记者13日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五年来,甘肃利用“全面改薄项目”资金,为4148所义务教育学校购置音体美设施设备4.2万套,农村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和教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近年来,甘肃省把加强美育作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途径,聚焦农村小规模学校多、美育师资队伍总体弱、美育教育质量相对低等突出问题,着力夯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美育教育差距,确保每一个农村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

  为破解农村学校美育“好老师”短缺的难题,甘肃实施“特岗计划”,引导各地重点补充紧缺学科师资,近五年累计招聘音乐教师1074人、美术教师986人。此外,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学区走教”制度引导美育教师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安排8所师范类院校对口1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互联网+支教”;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文化艺术专业人士、民间艺人等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有效缓解师资紧缺问题。

  甘肃省教育厅称,针对乡村学校美育师资队伍薄弱问题,甘肃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部分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1000元,建成4500余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保证美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在职务评聘、培训学习等方面同台竞技,让乡村美育教师有“干头”、有“奔头”。

  除了待遇留人,甘肃还加强乡村美育教师培训力度,利用国培省培项目、教师能力提升项目、乡村美育教师师资专项培训班等方式,累计培训农村美育教师近1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美育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经费保障方面,甘肃出台《甘肃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级财政设立美育专项经费,各级政府落实美育投入政策,美育专项经费稳定持续增长,五年来累计投入近1亿元。

  甘肃省教育厅表示,为了让农村学生享有美育“好资源”,甘肃各校深入发掘本地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就地取材、特色发展,在中小学开设敦煌舞、秦腔、砖雕、剪纸、皮影等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美育课程,打造甘肃学校美育新名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