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启动全面摸底馆藏祁连山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1月13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首席专家、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景平研究员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该项目将首次对甘肃各级政府档案馆和行业性档案机构收藏的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全面调查摸底,系统编研整理,挖掘体现近几百年中国西北生态环境演化历程的稀见史料。

  该项目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由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大学共同实施,当日在兰州举行了启动仪式。

  祁连山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河西走廊诸多河流的主要产流区,其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经济地带,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甘肃各级档案馆关于祁连山等生态方面的第一手资料非常丰富,但挖掘有限,犹如‘沉睡的宝藏’。”甘肃省档案馆研究员、编研处处长陈乐道接受采访说,此次通过档案系统与高等院校深入合作,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对国家战略与各项事业的支持作用。

  该项目以祁连山与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具体工作,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对档案文献的需求为导向,围绕相关档案文献的收藏状况、文献源流、文献价值、文献内容、文献特点等撰写叙录并公开出版。

  该项目叙录的编制将为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的刊布整理提供方向,为讲好甘肃黄河故事不断挖掘新素材、提供新资料。

  “生态环境档案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相关学术研究的宝库,甘肃馆藏生态环境档案对于祁连山与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事业具有特殊意义。”张景平说,项目成果既可为政府部门和学术工作者提供全面、准确、方便检索的档案文献指南,又可为全国生态环境类档案的编研提供有益借鉴,兼具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