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陇南康县让“志愿之花”开满美丽山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1: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5日电 (通讯员 曹克宁)在康县,除了山美水美乡村美,还有那处处可见、最靓丽的“红马甲”,他们就是“志愿者”。他们无论身现何处都无不默默地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活跃在康县350个美丽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出现在城区每一道“斑马线”路口、忙碌在在各类公益活动中、现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为城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城乡文明进步增光添彩……

  近年来,康县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新思路,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新载体,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扎实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使美丽山乡遍地开满“志愿之花”。

  抓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近年来,康县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干部职工齐参与,人人化身“红马甲”,个个充当志愿者。各级各部门、镇村社区、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及时注册成立志愿服务团体,全县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县已完成注册462支志愿服务团体,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6万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两年多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场次,“三下乡”志愿活动600余场次,参与活动志愿者累计超过3万多人(次),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和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且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新风尚。

  抓阵地拓展,搭建志愿服务新平台

  在康县政务服务大厅来来往往的办事人群中,身穿红马甲、佩戴“志愿服务”绶带的志愿者身影特别醒目。他们从门口就以礼接待来访办事的广大群众,为他们悉心介绍办事流程,认真指导材料准备,文明指引办事窗口。进门即可见门口设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有免费提供的应急药品、老花镜、龙椅、雨伞等便民物品,用真诚和热情帮助到访的每一位人员……

  类似这样的志愿服务载体康县还有很多。比如,在城区汽车站、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办税大厅、医院、银行网点等都设立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不但提供一些便民物品和便民服务,还集中宣传教育游客、市民遵德守礼、文明旅游、文明参观、文明行车、文明办事,其已成为新型志愿服务综合体;依托全县3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志愿服务驿站,针对各村居民的不同需求,设置理论讲堂、图书室、医疗服务室、信息咨询室、快递代办点等,提供理论宣讲、图书借阅、测血压血糖、务工信息、农产品销售信息,快递收发等集成式服务,成为关爱留守人员的重要志愿服务阵地。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力军。康县创新完善“6567”城乡文明培树提升机制,即“严格六有标准、规范阵地建设,坚持五个结合、打造实践品牌,建设六支队伍、放大实践效应,创新七个载体、倡树文明新风。”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摸清群众需求,列出服务项目清单,努力实现从“派单”向“点单”转化,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着力构建“千树繁花”“层林尽染”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抓服务品牌,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些老师都很负责,你看这个墙上都有课程表,我们娃学的画画,就是这个张老师在教,这个真的好,像我们农村的娃要上个兴趣班都得去城里才行,这下好了,在家门口娃就能学画画了,而且还不交钱!”薛迎龙同学的妈妈指着寺台镇杨湾村党员活动室门后面张贴的课程表给记者介绍道。康县寺台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群众最为迫切的需要出发,考虑到农村孩子受经济条件制约,无法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习特长兴趣,再加上平时放学部分家长没有时间看管,面对这些问题,寺台镇主要负责人与寺台镇中心小学主动联系,发动组织了志愿者老师10余人,在孩子放学后四点半免费提供“托管”志愿服务。这便是康县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四点半课堂”。

  自2018年以来,康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任务,不断创新完善城乡文明培树提升机制,整合资源、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志愿者的主体力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着力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康县立足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创新打造“爱心理发室、四点半课堂、群众说事室、扶贫夜校、杨家河经验、板凳讲堂、周五大扫除、关爱老兵行动”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加油。

  抓机制建立,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近年来,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品牌打造、活动开展,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2019年,康县制定出台了《康县志愿服务褒奖办法》,办法规定,凡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甘肃志愿服务网》以累计服务时间为主要依据进行星级志愿者评定,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星级志愿者;优秀星级志愿者优先推荐参评市级及以上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满足条件的还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参观培训等礼遇。凡在“甘肃志愿服务网”上登记注册的志愿者,依据“甘肃志愿服务网”记录时长,以每服务半小时积1分,1小时积2分,参与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品,每年筹措资金30万元,对志愿者给予褒奖激励。

  抓示范带动,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康县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全县推出了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志愿工作先进集体和志愿服务项目以及“陇南市五星级志愿者”——南珍强,“陇南市道德模范”、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慧芳等市县级优秀志愿服务代表,引起了社会巨大反响。志愿者们的感人事迹和人格魅力,通过广泛宣传推广,带动更多的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0年,康县共推荐评选出17名市级优秀志愿者,7个市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4个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表彰县级“优秀志愿者”58名、“最美志愿者”7名。其中,寺台镇“四点半课堂”、平洛镇团庄村“爱心理发室”、康县义工联合会“关爱老兵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城关镇中街社区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活动中入围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为持续深入推动文明创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点滴细节之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随着县委县政府播下的一颗种、志愿者们撒下的一份爱,在这片质朴文明的热土上生根发芽、快速生长、开花结果,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