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刘家峡水电厂一线职工:寒冬中的“温暖”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8日电 (通讯员 来春梅 张超)受寒潮天气影响,2021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地气温大幅下降,冻哭地图新鲜出炉。越来越多的居民采用清洁的电采暖,各地用电高峰频现,加强设备运维,确保安全可靠供电是每一个电力人的光荣使命。

  9日早晨7:30,刘家峡地区室外温度低至-15℃,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六值全员在指定候车点等候车辆准备进入厂房接班,值长程玺开始安排工作:

  “今天是周末,厂房仍有检修作业人员,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入冬以来我国多地陆续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的新冠疫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严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相关指示和要求,尤其结合运行分场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制定了详实的举措,值守值与操作值分组管理,工作、生活场所及通勤相互独立,每班对于工作地点及相关设备消毒一次,对工作人员体温进行严格监控;同时还在全厂范围内召集原运行职工组成三组应急值班人员,相互隔离,随时待命,并要求按照三班倒值班方式做好值班准备,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侥幸、不厌战、不松劲、不恐慌。

  “根据最新气象数据,刘家峡地区气温未来几天将降至零下16℃,户外设备是我们的巡回重点。”“330kv开关站3、5号机硅油压力变化较大,昨天已经加装电热保暖措施,巡回人员仔细记录不能大意。”“这么低的气温下,GIS设备SF6压力也不可马虎,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自2020年12月末开始,寒潮接连来袭,刘家峡地区气温不断降低,当前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刘家峡水电厂积极落实网、省公司相关要求,全面做好设备低温寒潮应对工作,该厂各基层单位迅速对所辖设备转入特巡特护运维模式,增加巡检次数,特别加强户外重要设备的巡检工作,同时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工作,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1日凌晨3点,刘家峡地区室外温度低至-16℃,运行六值当班后夜值守,在中控室里值长程玺又做出不一样的工作安排:

  “夜间凌晨巡回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安全措施,注意路面小心防滑,手电照亮。”“现在户外气温已经有零下16℃,330千伏开关站设备现地PLU控制柜内的加热器一定不能出问题,巡回人员重点关注一下。”“保护室的空调设定温度看看有没有问题,要保证室温正常。”“监盘人员也要定期巡视机组油温变化,特别是停机备用机组。”“相关的设备参数要做好记录,发现异常要立即汇报,天气越来越冷,要把一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程玺严肃地说。

  为全力应对“王炸级”的寒潮,刘家峡水电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低温极端天气来袭,而身为运行一线岗位的六值值长程玺正是这些防范措施坚定的执行者。他深知运行青工们正是这场“抗寒,抗疫”的主力军,他一方面充分调动值内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合理分工、人尽其责按照要求落实开展特巡工作,对110、330千伏开关站内GIS设备及其他户外设备开展全面巡查,提高巡回、监盘质量,做好各项设备参数的记录和变化分析;另一方面组织大家针对恶劣天气开展防冻防雪反事故演习以应对在紧急情况下对故障分析判断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紧绷安全生产弦,积极配合省、网调的工作,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全力保障全厂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做好迎峰度冬保电工作。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责任,我愿用自己的坚守,换取万家温暖、灯火辉煌。”程玺以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作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同时又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只为做好寒冬中的温暖“守护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