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甘肃西峰农户板兴林:科学务果跑出致富“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5: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村民板兴林给周边果农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0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时下正值果树冬剪时节。这段时间,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果农板兴林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忙着修剪果树,为来年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整形修剪是果树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修剪时,要注意观察树势,依势修剪,一树一法。修剪好了,就能促进明年的产量和质量的提升……”55岁的板兴林边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边为前来观摩学习的果农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板兴林给果树涂抹愈合剂。
板兴林给果树涂抹愈合剂。

  板兴林是一名务果“老巴式”,他从90年代开始种植苹果。“刚开始规模不大,种的是乔化树,管理起来费工费时,效益不是很好。相比之下,矮化树打药、施肥、修剪时省时省工,方便机械操作,所以我调整了思路,决定规模种植矮化苹果。”板兴林说,2011年,他流转土地,成立庆阳剑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山西引进凉香早熟富士、水蜜桃苹果等新品种矮化苗木,种植了55亩。

  在务计果园的过程中,板兴林由于不懂技术,管理不当,施肥不合理,修剪的果树主枝和侧枝比例不合适,导致果树产量不高,苹果商品率低。2015年果园初挂果,亩产只有几百斤,而且果实个头小,卖不上价。

  “要结出好果子,必须掌握科学技术。”认识到科管对于果树的重要性后,板兴林一方面购买书籍自学,一方面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活动,到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参加果业交流观摩活动,学习乔化树老果园改造和矮化树种植、管理技术。为了有实力带动社员和周边果农规范管理果园,他还邀请陇东学院教授多次到田间手把手讲解果树修剪等管理技术,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到果园讲解施肥、果园生草、园地覆盖、壁蜂授粉、苹果最佳养分管理等技术。通过专家的指导和自己学习实践,他积累了不少矮化密植、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等果园管理知识,利用科学方法精心管护,将果园管理得井井有条。从2017年开始,果树产量、果品品质明显提升,亩产达到4000斤, 55亩果园总收入在50万块元左右。他种植的苹果在2017年中国·庆阳苹果赛果活动、2020年第四届中国苹果产业大会庆阳苹果鉴评活动中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通过科学务果,板兴林不仅实现了增收,跑出了致富“加速度”,还成为了当地的务果“土专家”,带动周边果农改变传统的种植、管理观念,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管理果树。

  “我家经营了7亩果园,以前用老办法、老经验管理果树,为了提高苹果的质量和产量,这两年我经常到板兴林这里学习果树修剪、打药、施肥等各方面的技术,现在果园效益比以前好得多了。”村民党克斌说。

  “这几年,我每年至少外出学习一次,经常性参加本地举办的各类果业培训活动。我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是努力使自己成为顺应新形势、懂科学的新型农民,带领更多村民规范管理果园,提高种植效益。”板兴林介绍,如今,他已带动100多户果农采用新技术管理果园。将来他打算邀请更多专家教授到现场指导合作社社员和周边的果农,引导更多果农高标准种植、管理果树,生产绿色放心果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