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祁连山环境年度报告发布:探生态旅游发展与保护新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3:1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由兰州大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组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编撰的《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0)》于近日正式发布。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3日电 (记者 丁思)“当前围绕祁连山生态系统的相关研究报告较多,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是集综合性、原创性、前瞻性于一体,为政府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提供智库服务。”22日,由兰州大学学者参与合作的《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该报告主编之一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丁文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说。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系列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由兰州大学丁文广教授、勾晓华教授和李育教授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组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编撰的祁连山环境年度报告,已连续出版三年。

该研究团队前往祁连山地区进行多次考察。
该研究团队前往祁连山地区进行多次考察。

  该《绿皮书》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项目下“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优化调配”课题中“祁连山生态系统变化归因与善治对策”的主要成果之一,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相关研究成果之一。

  “2020年,我们这个研究团队还前往祁连山国家公园各个区域进行了多次考察,就试点期间国家公园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生态补偿、社区共管、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等各个方面的成效进行调研评估。”丁文广说。

  此次报告的发布是在该研究团队诸多子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祁连山水源涵养、草地管理、生态系统功能评价、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修复以及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态势进行了跨学科研究与分析,包含总报告、分报告、政策篇、专题篇、案例篇和附录等多个部分,将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更多理论依据与方向指导。

  2017年6月26日,《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自此成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年来,甘肃、青海两地官方通过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加快规划体制建设、着力提高自然资源信息化监测水平、加强生态系统恢复、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和综合执法机构、积极强化科技支撑等建设举措,逐渐完成矿业权退出、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新模式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的形成、国家公园宣传平台的打造、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等重点任务。当前,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多项任务已基本完成。

  丁文广说,此次祁连山生态绿皮书2020年年度报告的发布,是通过对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深入剖析、对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各界人士在祁连山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的工作和产生的影响进行系统性梳理、对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建设成效进行综合评价和研究;并总结出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应当通过积极构建新型管理机制,推进“社区共管”与“生态民”治理模式,研究并启动生态旅游,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绿色经营理念,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生态善治的长效机制,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探索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道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