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23日,甘肃省“迎新春送岗位、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暨2021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图为当地为就地过年农民工代表发放过年大礼包。 李阁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中新网兰州1月23日电 (张婧)春节在即,农民工白玉俊决定留在单位,过个不一样的春节。对他来说,这个不同于往年的春节,除了不在家,还有置办年货的事也不用自己操心了,如今已免费领到米面油、羊毛被、上网流量卡等大礼包的白玉俊称赞“过年气氛暖心”,最让他欣慰的还是福利待遇,“在正常薪资待遇的基础上,还有过节费和500元的留岗红包。”

图为甘肃一处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图为甘肃一处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史静静 摄

  白玉俊所享以上“福利”,是甘肃省今年为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推出系列“暖心”政策的部分体现。23日,甘肃省“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暨2021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本次专项行动的服务对象是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以及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归乡与亲人团聚言欢是我们不变的情怀。”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说,但从疫情防控全局出发,要倡议“就地过年”。建议农民工兄弟在务工地就近过年,稳在岗位,能不返乡就不返乡,以视频连线、电话问候、短信交流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问候和祝福。这既是为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也是为了自身和亲友身体健康的考虑。

  周丽宁表示,农民工是城市正常运转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让他们融入当地、融入单位,就要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加班工资、错峰休假等待遇保障,让农民工感受到如家中般的温暖。

  兰石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琼介绍说,兰石集团目前共使用各类劳务用工1500多人,经调查摸底,将在兰州就地就近过节人数占劳务用工总量的61%。他们在春节期间实行不停产不停工,除了正常支付员工加班工资以外,也会给留在兰州过年的员工提供额外奖励和补贴,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外地员工,在做好登记备案的同时,引导员工错峰返乡,以减少出行压力,降低疫情风险。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甘肃还将提前摸清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强化输出地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支持返乡入乡创业,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特别要面向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和1个培训项目,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