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拉大城市格局 兰州安宁开启北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20:5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十四五”,安宁如何布局?15年后,安宁是什么样子?1月23日,随着《安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的正式发布,作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安宁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发展之路清晰可见:扩容提质,开发五大片区;调结构,提升五大产业;创新引领,实施五大示范区建设,多措并举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心城区。

  五年来,安宁区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稳增长,综合实力水平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6%;累计引进招商引资产业项目50个,开建47个,投入运营37个,为安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四五” 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

  “十四五”期间,安宁区将建成一个发展活力更强、城市品质更好、社会文明更进步、生态环境更优、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治理效能更佳的宜居乐业幸福之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态环境优美、各类人才集聚、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文明和谐、群众幸福满意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至“十四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达到310亿元;产业结构、空间布局、新旧动能实现优化升级,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30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年均增长6.9%,达到56500元;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4%;森林覆盖率达到40.5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品质安宁”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大示范区 构建人文安宁幸福安宁

  为实现这一愿景,《十四五规划》部署了5大重点任务:建设生态保护、产业聚集、文教创新、精致城市、文明幸福五大示范区,着力打造田园安宁、实力安宁、人文安宁、品质安宁、和谐安宁。以聚焦动能转换,打造创新之城;紧盯短板弱项,打造现代之城;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之城;抢抓战略机遇,打造开放之城;强化统筹兼顾,打造幸福之城;彰显文教优势,打造人文之城为目标,构建城市功能齐、产业结构优、生态保护佳、科教文化强、社会治理好、公共服务全、生活质量高的人文安宁、幸福安宁。

 

  扩容提质 五大片区拉大城市框架

  拓展城市格局,拉大城市框架,实现扩容提质,始终是安宁发展发力的主方向。围绕现代化高品质中心城区的总体目标,安宁区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聚力打造五大片区。

 

  迎门滩商务集中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打造商业空间充足、总部经济集中、会议会展一流的现代化商业商务中心和兰西城市群标志性商务商业中心。深沟片区,依托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路网完善、教育资源集等优势,打造安宁区东部门户和区域副中心及生态与文化一体、自然与城市共融、品质与产业共存的特色生态商业文化景观区。仁寿山片区,依托仁寿山区域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主题鲜明的特色旅游目的地。沙井驿片区,打造面向西北地区智慧商贸物流枢纽,逐步建成多层次、多功能、多业态的现代物流业集聚区。盐池片区,以宜居宜业为主,推动建设融合“生态人居、文化聚集、科技创新”的多功能生态文化创新城。

  五大产业集群 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圈

  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一二三产业发展导向。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高标准发展、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为首位产业、加快商贸物流业高起点发展、促进文体旅产业高品质发展,通过5大产业的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对制造业提出实施产业倍增战略,坚持“改旧”和“育新”并重,紧盯兰州市着力打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和八个百亿级产业链目标,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产业,推进轨道交通、石油钻采、数控机床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打造电力设备制造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安宁作为兰州市中心城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新发展格局政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兰州市“一心两翼多点”的城市发展布局等机遇下,被赋予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十四五规划》中,优化提升了安宁的城市空间布局,中心城区的北延,将成为安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级。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