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报道> 正文内容
甘肃武威推“拱手礼”:避免“疫下”手部接触 兴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7:0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解说】1月下旬,甘肃武威从古代传统礼仪中,找寻出适合当代人的礼仪问候方式——“拱手礼”。

  拱手礼,是古时民众的相见礼。行礼时,双手互握合于胸前。中共武威市委党校讲师何惠芳介绍说,拱手礼脱胎于“作揖礼”,去繁从简,简单易学,手势按照男左女右的规则进行问候,更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生活。

  【同期】中共武威市委党校讲师 何惠芳

  我们现在的拱手礼,是男左女右,指的是,在外的手,是男左女右。

  【解说】武威,古称凉州,曾是古代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融汇传播之地。在武威推行拱手礼,自古就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和群众基础。

  大学生王斯佳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与大家握手,难免会有“想握不敢握”的顾虑和尴尬,而拱手礼,既能避免这种尴尬,又不失传统礼仪,一举两得。

  【同期】大学生 王斯佳

  在现在疫情期间,两个人见面时候,通常我们的握手或者拥抱的话,会比较尴尬或者是担心,所以我觉得拱手礼的话,能避免这种尴尬。

  【解说】为更好普及该礼仪,武威市连日来已举办了多期拱手礼培训班,对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交方式。

  作为武威市文庙路社区工作人员的曹晓萍,是拱手礼学习者,也是社区推广者,她认为,民众习惯握手礼,此习惯一时难以改变,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需率先带头,向居民普及拱手礼正确姿势。

  【同期】武威市文庙路社区工作人员 曹晓萍

  好多人已经习惯了之前的握手礼,一时可能难以改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行拱手礼,它的礼规范,(居民)可能掌握不太正确。所以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率先施行拱手礼,同时,我们到楼院,向居民群众普及拱手礼正确姿势。

  【解说】武威市文明办副主任刘英博表示,推行拱手礼,既是礼仪文明在现代社会传承复兴的一个开始,又是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一个缩影,还可以减少病毒、细菌传播,为抗击疫情作出一定贡献。

  艾庆龙 魏建军 杨艳敏 甘肃武威报道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