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荣膺“2020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2:57    来源:兰州新区官方公众号
分享到:

  1月24日,“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在北京发布,兰州新区荣膺“2020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从全国180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十佳示范案例”。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出席发布仪式。

  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方面狠下功夫,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推动社会治理从“末梢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碎片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单一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准确性、高效性,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为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兰州新区主动履行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责任,自觉担负起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路径、创造经验的使命,深入部署开展城乡环境、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加大乱点乱象和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单位和重点场所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通过综合治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服务是社会治理的主要方面,长期以来,兰州新区转变服务观念,从满足群众需要出发,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启动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停车等项目,在甘肃省率先实施简易审批,在全国率先推行综合服务模式,精简企业投资审批事项,扎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创新“一照多址、工位注册、容缺登记、自助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证照跨区域核验……一系列服务措施的出台,有效激活了新区社会发展动能。

  公众参与治理,有效升级了兰州新区的治理能力。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成立“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首创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与消费者组织维权融合模式,实现了乡镇、村(社)两级人民调解会、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建成集信访接待大厅、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平台、法律服务中心等多功能合一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群众诉求和矛盾调处“一个平台受理、一站式办结”,组建了一岗多责、一专多能、专群结合的网格员队伍,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让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无处不在。

  截至目前,社会治理的创新提升有力地保障了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2020年,新区实有人口实现了十万级增长,预计生产总值达240亿元左右,增长1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一年来成果丰硕,2020年荣获甘肃省“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蝉联“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已快速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文|兰州新区新媒体记者 张鹏翔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