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岷县当归荣膺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4: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9日电 (通讯员 李少英 齐琳 郎建军)1月下旬,由中国绿色农业联盟、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编委会联合评选的“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地标品牌”在北京揭晓,岷县当归荣膺“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称号。岷县当归是本次众多参评地标品牌中唯一一个获奖的中药材地标品牌,也是甘肃省目前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中药材品牌。

  “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地标品牌”是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数千个地标农产品中,以绿色理念引领、绿色农业技术应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产品出口及国际影响、产业带动和农民增收等为评价指标,经过初选、复审、媒介调查和专家评议等几个环节,最终推选产生的。岷县当归受到专家评委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入选“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实至“岷归”。

  据悉,岷县当归绿色农业发展建设经验和产业发展成就已编入中国绿色农业联盟统稿编纂、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2020》一书,面向全国宣传推广。

  岷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技术推广站站长、农艺师郎建军表示,岷县当归“十大地标品牌”荣誉的取得,是对该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模式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岷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发展,以“道地、绿色、生态”为核心,打造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和引领更多企业、合作社参与其中,为做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千年药乡岷县被誉为“中国当归之乡”,是中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境内盛产当归、黄芪、党参、红芪等名贵中药材238种,尤以“岷归”驰名中外。“岷归”已有1700多年的药用历史和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中医有“十方九归”之说,有“中华当归甲天下,岷县当归甲中华”和“妇科圣药”之美誉。先后获得了中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原产地标记认证、中国驰名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20多项殊荣,形成了一系列区域公用品牌名片和荣誉。“岷归”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用价值。因其质量最佳、含量丰富、产量最大、销量最广而驰名中外,远销东南亚、港澳台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岷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特殊的资源禀赋,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着力做优中药材产业,夯实增收基础,加快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以“道地、绿色、生态”为核心,全域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加快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和种子种苗集约化生产基地建设,树立“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理念,着力推进轮作倒茬、积极推广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双减增效”和品种提升、新技术新品种引进选育、仿野生繁育等试验示范,全面提升药材质量,确保道地药材优质、绿色。全面推行农产品“两证两品一标”,加快推进绿色中药材生产认证,打造“甘味”“岷味”品牌建设,拓宽优质中药材产品销售和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全县已逐步形成了集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加工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岷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达60万亩。其中,当归30万亩,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左右,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收入可达90%以上。作为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岷县当归城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25万吨,交易总额近80亿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