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用好“金”字招牌 做好“新”字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0:06    来源:兰州新区报
分享到:

  用好“金”字招牌 做好“新”字文章

  ——优质财政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兰州新区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财政管理体制优化,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用好“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金字招牌,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有力支撑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复工复产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新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新区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925.78万元,其中争取省级资金11695.78万元,重点用于医院建设和设备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补助、基层公共卫生防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集中隔离伊朗回国入境人员等。

  合理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以及财政部、省财政厅贴息政策,向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拨付财政贷款贴息共计645.8万元,增强了企业抗击疫情风险能力,为纾解企业困难,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制定《兰州新区保基层运转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目标任务,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推动“六保”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建立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动态储备机制,以质优量大的项目争取全省债券资金,助力“六稳”工作圆满完成。

  ■集聚金融资源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新区推动构建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绿色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小组等多层级领导小组体系,协同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制定《兰州新区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年)》《2020年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试行)》,确保试验区建设有序、多点落实推进。

  推动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兴业银行、甘肃银行等3家银行已在新区挂牌设立绿色支行。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组织召开兰州新区政银企绿色金融及项目对接会,绿色贷款实现较大突破。截至2020年9月末,投向新区的绿色贷款余额108.8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9.20%。

  积极推进绿色保险,在摸底调研基础上,加强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保险机构的沟通,研究制定化工行业一揽子绿色保险服务方案。加大绿色债券发行力度,新区城投集团和农投集团分别以南绕城快速路北侧中通道雨水调蓄工程、农业博览园项目为主体,推进11亿元的绿色债券发行工作。加快设立绿色基金,拟设立总规模不少于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的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基金,正在开展前期注册备案工作。

  搭建“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将金融机构信贷产品汇集、企业信息集成整合,实现在线融资,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绿金通”平台于2020年8月27日上线试运行,截至2020年12月17日,该平台已注册企业475家,上架金融产品83种,办理融资业务36笔、实现融资46.14亿元。

  ■强化监管职能

  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梳理总结2017年来新区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成效、经验和主要做法,新区财政局(国资局)牵头起草了《兰州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落实国家、省、市国企退管工作地方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新区国企退管工作,协调对接各园区及驻区国有企业,接收退休人员506人,协议签订率、人事档案移交率、党组织关系移交率、管理服务职能移交率均达到100%,已基本完成退休人员主体任务接收工作。

  完成监管企业重大债务风险再排查工作,从财务制度建设、内控制度有效性、资金审批支付等关键环节全面摸排,堵塞财务管理中的漏洞。强化国企监管,联合纪工委、审计局开展监管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检查各种审计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开展新区监管企业2020年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对接各监管企业,督促上缴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优化支出结构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

  2020年,新区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新常态长期坚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在确保工资、运行、基本民生和偿债资金得到足额保障的基础上,将水电费、邮电费定额标准压降5%,差旅费压减10%,并要求各预算单位常规性会议、培训、差旅费等比上年再压减20%以上。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及脱贫攻坚、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加快补齐民生及基础设施领域短板,支持新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另一方面,实行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跟踪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资金长期滞留的项目,按一定比例收回,统筹用于亟须资金支持的领域。(记者 霍鸿宇)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