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靖远消防联合多部门"夜访"小区 违停成消防车"拦路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1: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3日电 (通讯员 侯廷龙)为深刻吸取消防车通道堵塞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2月2日晚上,靖远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县电视台深入国际城、龙润家园、恒丰、同盛雅苑、翡翠湾等5个小区开展夜间实地检查测试消防通道。

  “豪门”为难“大个头”

  在国际城小区,消防车就被“豪华”大门“下马威”,驾驶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通过,驶入小区不到二十米,消防执法人员就发现这里乱停着一辆白色轿车,将消防通道入口堵得严严实实。

  “这里是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可是几乎天天都有私家车在这里乱停,管理也没有到位,真担心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会开进不来!”围观的小区居民说,该小区设置了地下停车场但是平时很空,部分居民为图方便,经常选择在小区里乱停。

  随即,公安交警大队执法人员对该车辆现场取证,并依据相关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处200元罚款及驾驶证记3分的行政处罚,同时填写了《处罚告知卡》。

  消防车遇“拦路虎” “扑救面”上停满车

  在龙润家园小区,消防车驶入该小区正门后右拐进入环形消防车通道时,被转弯处连接步行道的水泥坡拦住,驾驶员在地面指挥人员的指引下始终没能通过,随后联合执法人员绕小区步行一周,公安交警执法人员对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的车辆一一进行取证同时填写了《行政处罚告知卡》。

  检查中发现,该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大多为“断头路”,消防车进去出不来,当消防执法人员询问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原因时,该负责人说:因小区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小区规划的西侧出口用地目前还在征地中,造成小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

  当联合执法人员步行至小区南侧高层住宅楼下时,发现楼下的一片空地上停满了车辆。“这片空地本应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时的‘扑救面’,是消防云梯车工作的地方,现在全被占完了。”消防大队工程师王旭无奈地说道。

  消防通道停满车 消防车只好调头

  当晚9时许,联合执法人员一行来到恒丰小区,当消防车顺利通过小区入口进入消防车通道时,发现虽然小区里用明显标线划出了停车区和消防车通道,但消防车通道上依然停满了居民的私家车,消防车寸步难行,只好调头。

  “我开了七八年的消防车了,消防车进不了小区的还是头一次遇见,以前遇见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时,都要战友下车帮我看点,生怕刮到私家车,开得满手都是汗,像恒丰小区这样的情况说实话心里火很大……”驾车的消防员说。

  当消防执法人员询问还有别的消防车出入口时,赶来的几名物业人员虽能第一时间打开上锁的北侧大门,却被停放在门口的三辆私家车挡住,更让人无奈的是车辆竟然停在了画好的消防车通道标示线上。

  居民力挺消防通道整治 声称将从自身做起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消防执法人员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停车的车主进行了劝离;对于发现的各种问题,一一建议物管人员,应从哪些方面进行整改。物管人员详细记录后,表示将立即着手进行整改。

  小区消防车通道测试现场吸引了很多居民,消防执法人员趁此机会向他们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让他们认识到非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性,明白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不能随便占用。对此,居民们表示了对消防通道整治的强烈愿望,并称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以后绝对不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

  下一步,对于检查测试中存在严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小区,靖远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拿出合理的整改方案,尽快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完毕。

  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因为消防通道堵塞而不能及时开展救援的案例有很多,也因此给市民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靖远县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市民切莫占用消防通道,否则不仅会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影响救援,其行为本身更属违法行为,由此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