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西峰农户孙立成:牛羊满圈果园初挂果 喜算增收账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6:5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村在地图中查看民孙立成向后官寨镇农口干部请教果树管理技术。
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村在地图中查看民孙立成向后官寨镇农口干部请教果树管理技术。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3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春节前夕,在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村民孙立成家,只见干净整洁的院门挂起了大红灯笼,贴着白墙砖的砖瓦房宽敞明亮。院落旁边,牛羊满圈。

  见到孙立成时,他正在粉碎玉米秸秆。“马上就过年了,今天趁天气好,我把牛羊的草料准备好,完了再去买些年货,到时候就能安安稳稳过个好年。这些年,扶贫政策好,我们搞养殖年年有稳定收入,看病有保障,住上安居房,日子越过越好。”今年62岁的孙立成干劲十足。

图为孙立成照料牛群。
图为孙立成照料牛群。

  几年前,孙立成一家靠种几亩地、打零工维持生活,从10多年前开始饲养猪、羊,但由于规模小,缺乏技术,加上市场行情不稳定,不仅没挣钱,反而陪了不少钱。妻子患病需要长期服药,一双儿女还上学,生活开支大,入不敷出,一家四口蜗居在两间破旧的土坯房里。

  2015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孙立成申请危房改造资金,新建了5间砖混瓦房,并用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种植近4亩苹果树,利用闲置的猪圈养殖毛驴。“头两年,养一头驴能收入几百到1千元,后来市场行情不好,养驴挣不了钱,我就调整了养殖项目。”2018年底,孙立成把十几头毛驴全部出栏,引进黄牛、寒羊进行养殖。肉牛以育肥为主,购进牛犊养殖,几个月后出栏,年出栏十几头。寒羊通过自繁殖逐年扩大养殖规模。

孙立成整理玉米秸秆。
孙立成整理玉米秸秆。

  孙立成及时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参加政府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学习饲料配比、疫病防治等养殖知识。这两年,他家牛羊的养殖规模均保持在10多头,年纯收入4万元左右,逐渐改变家庭困境。

  “我在家养殖牲口,每年收入几万元;老婆在城里打工,每月挣2000多;果园初挂果,卖了1000多元,养殖补贴资金等各种惠农资金还有几千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孙立成喜滋滋地算着增收账。

  看着满圈的牛羊,孙立成干劲十足:“现在虽然脱贫了,但还要继续加把劲。这两年,牛羊的价格很好,养殖效益不错,以后我继续搞养殖,根据行情调整养殖规模,再好好学习修剪等果园管理技术,把园子管理好,争取每亩收入四五千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