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年宵花卉"渐成中国年"新标配" 添彩增香唤"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2月10日电 题:(新春见闻)“年宵花卉”渐成中国年“新标配” 添彩增香唤“春暖花开”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中国春节进入倒计时,充满“仪式感”的吆喝声萦绕在人声鼎沸的年货市场里。相比“民以食为天”的食材选购,承载着诸多“寄语”的年宵花卉,成为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的民众过年“新标配”,一盆盆争芳斗艳的盆景,呼唤着“春暖花开”。

  “年宵花卉”指春节前到元宵节期间销售的各种花卉,其最初从广东沿海一带流传开,近年来经逐渐深入到中国南北民众的生活,春节购花、赏花、逛花市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红艳艳的杜鹃、绚丽多彩的仙客来、娇艳动人的海棠、形态各异的多肉……经过持续几天“踏春”,兰州退休职工马玉梅10日终于将心仪的“满园春色”搬回了家,这不仅成为她每日百看不厌的风景,更是其“朋友圈”里频频被点赞的“谈资”。

  相较于温暖湿润的南方局地,大部分北方地区的冬季多“漫长而不可期”。“以前春节不要说出门去逛花市、赏花,家里能有盆亮眼的花朵都是奢望。”马玉梅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过年没有鲜花可赏,身边的亲朋好友只能买一些五颜六色、栩栩如生的绢花、纸花作为代替来装饰屋子,以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春节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家人聚在一起赏花是相对安全的选择。”马玉梅表示,在生活并不富裕的以前,“吃好喝好”是不少家庭过年较普遍的的团圆方式,但在衣食无忧的眼下,“花团锦簇”的室内营造不仅让家里充满了勃勃生机,也为传统年味“锦上添花”。

  连日来,不仅以被誉为“中国花卉风向标”的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为代表的南方“花市”,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态势;在“大漠孤烟直”的古丝路戈壁城市,对花卉的追逐热情亦“居高不下”。

  作为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贸制种基地,甘肃酒泉市花卉市场近日热闹非凡,该市肃州区引自国内外上千个品种的花卉,吸引络绎不绝的民众前来“寄情于花,讨个‘好彩头’”。在冬季萧瑟荒凉的戈壁滩上,“百花争艳迎新春”也寄寓着民众对“疫”去春归的期盼。

  去年11月,云南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KIFA)西北分中心在兰州新区运营。作为西北地区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由于花卉种类齐全、新鲜,成为周边民众过年装饰房子和春节送礼的最佳物品,近期各种花卉持续走俏。

  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在兰州经营花艺生意的李婷忙得晕头转向。她告诉中新社记者,春节是一年中最喜庆隆重的日子,而色彩艳丽的年宵花,多有“样样春暖花开,事事花团锦簇”等丰富的纳福寓意和新年期待,故受到消费者青睐。

  李婷解释说,这也与现代生活的进步关系密切,以前受困于花卉种植技术、生活水平、自然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很多地方无法接触到鲜花。而“花期可控”的现在,许多美丽的花卉可于春暖大地之前盛开绽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