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定西护林员春节巡山记:馍馍充饥、日行10余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5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春节期间,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木寨岭林场的护林员如往常一样肩扛铁锨,上山巡查。 苟粉霞 摄

  (新春走基层)甘肃定西护林员春节巡山记:馍馍充饥、日行10余公里

  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 (张婧)冬春交替,天干物燥,正值森林高火险期,位于甘肃省定西市的20多个国有林场中,近万名护林员每日行走在山林之间,为的就是护林防火。

  春节值守林区的党革平如往常一样,肩扛铁锨和扑火工具,腰间别着水壶和馍馍,日行10余公里的巡山工作就此开始。“尤其巡查到火情易发区,要格外仔细。”他说,虽然自己与护林工作已结缘30余年,也掌握了一系列护林方法与技巧,但每次巡山还是不敢掉以轻心。

  党革平说,自己在20刚出头的年纪来到该市渭源县会川林场,彼时的他还是个护林新手,跟着林场队员一同背苗上山、步行运水,在杂草丛生、坡陡石滚、独木穿河的环境中,他曾溪流解渴、干饼充饥……后来担任林场场长一职,直至2020年10月,他又成为渭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的一员。

图为定西市渭源县会川林场护林员日常巡山。(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图为定西市渭源县会川林场护林员日常巡山。(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无论工作单位如何变,党革平都称自己是一名“护林人”,尤其春节期间,森林更离不开人。由于春节祭祖的传统习俗,上山烧纸的人多了,要提高警惕心,做好防火宣传教育,于是,他以山为家,步行守护当地50万亩国有林区。

  无独有偶,春节假期坚守在护林岗位的还有李进忠,他的工作地点位于该市漳县木寨岭林场。“我在这个岗位干了36年,目前正是森林火灾高峰期,这是森林防火最严的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也只有这样,万一遇上突发,才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说。

  “上山巡查是我们一项常规性工作,而且一上山就是一整天。”李进忠说,夏季巡查时,山上突遇暴雨的事时有发生,冬季踩着厚厚积雪,不可预知的危险也会随时发生,面对工作的艰辛,他与队友总说“习惯就好”。

  对护林员来说,除了巡山,他们还要进行日常的体能和消防演练,与此同时,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办公室,值班员也在盯着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大屏实时监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