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客式“打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月17日,甘肃省博物馆迎来春节7天假期中的最后一波游客。图为当地民众在展厅参观。 张婧 摄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客式“打卡”

  中新网兰州2月18日电 (张婧)17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朱璇如约穿上志愿者工作服,在甘肃省博物馆展览大厅引导游客,并协助馆内工作人员完成日常工作。身为兰州人的她时常打卡这里,而这一次,她不再是游客身份。

  朱璇就读于甘肃省内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学习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她的春节计划是在博物馆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实习工作。“不想走马观花式逛馆。”她说,希望借助此次志愿者工作机会,能够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静下心来对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深入学习。

图为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国宝级文物铜牦牛复制品。 张婧 摄
图为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国宝级文物铜牦牛复制品。 张婧 摄

  正值春节期间,甘肃省博物馆在日常陈列展览的基础上,还推出一系列传统书画作品展示,包括书画迎春:“二玄社”书画复制品展、“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情系敦煌:段文杰、段兼善父子作品展等,为当地民众送上春节期间的“文化大礼包”。

  在进入甘肃省博物馆之前,民众需扫描二维码免费登记,这是该馆为做好疫情防控,落实“预约、限流、错峰”,实施预约入园的管理办法之一。当民众有序通过闸机步入展览大厅时,“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便映入眼帘。

  在辛丑(牛年)新春之际,上述生肖文物联展围绕“牛”,分别从历史文化中的牛、民间习俗中的牛、自然世界中的牛等方面,展开“牛年话牛”展览展示。三年级学生李蕊涓在其家人的陪同下,驻足于生肖文物联展前,并拿出随身携带的纸笔做记录。

图为今年9岁的李蕊涓驻足于生肖文物联展前,用随身携带的纸笔做学习记录。 张婧 摄
图为今年9岁的李蕊涓驻足于生肖文物联展前,用随身携带的纸笔做学习记录。 张婧 摄

  今年9岁的李蕊涓算是博物馆的“常客”了,她说,用做笔记的方式记下当天在博物馆的所学所感,完全是自己的想法,对她而言,春节逛博物馆是一次不错的学习机会。在此次联展中,她喜欢“民间习俗中的牛”版块,原因是通过一系列“剪纸牛”的作品展示,她能更加直观感受民俗文化和民间美术中的“牛”。

  在展厅现场,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上“文化课”的人数居多,还有一部分省(市)外留兰务工人员,他们选择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感受当地文化年的热闹氛围。此外,展览还吸引部分退休人员,他们则出于对文化传播的热爱,且出于想要深入学习的原因,有人举起手机将展览内容一一拍摄,打算回家整理存档、仔细研究……如此才是当地民众所说“不再游客式打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