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静宁县周岔年事活动:传承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5:2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8日电 (通讯员 夏剑锋 周小强)大年初一,静宁县细巷镇文坪村周岔组周氏家族周小虎家里,一场周氏家族祭祖的年事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旧的一年已经结束了,我希望新的一年咱们家族在外工作的,既要挣上钱,还要注意好身体;孙子辈的操心好好念书,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最后祝你们学业有成,健康成长。”周氏家族族长周世忠说。

  据介绍,周氏族人已在周岔组生活了100多年,当初1户26人,一起过着大家族生活,后来分家成4户43人。但每年除夕,在外的周姓族人全部要返回老家,举行传统大家族一贯的年事活动。

  族人不分年长年幼,全部一起过年,热闹非凡。这几天,家族轮流派饭,各家各户尽心尽力拿出最好的食材和手艺,招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族人。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哥、二哥都在外地没有回家,老三周康虎在他家开始招应大伙儿,好吃好喝的招待大家。

  84岁周世荣老人是族内年龄最大的,身体依然硬朗,妻子何桂英和他同岁,但是身体欠佳,早有小辈儿用架子车接来参加族内聚会。

  最庄严的是统一祭祖,然后从老一辈开始,小辈儿们按顺序依次叩头拜年,年仅一岁半的周楷衡是最小的一辈儿人,他看着爷爷、爸爸们磕头,自己趴在案前不起,惹得一帮子族人大笑不止。

  叩拜仪式结束,大伙儿都集中到院子里,族长给大家送上祝福,提出来年的新要求。长子、长孙也给大家做出汇报和祝福,然后统一分发压岁钱,这当然是小辈儿最喜欢的事了。

  院子里的家人们进行着年事的仪式,妯娌们在厨房忙的不亦乐乎,转眼间,一盘盘制作精美、香气怡人的菜品端上了桌子。

  孙子辈的周元生在兰州理工大学上学,将于今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作为咱们家族孙子这一辈的排头兵,过完年我将要走上工作岗位。要从学校毕业了,感觉还是当学生好,走学习这条路 ,是改变人生命运最重要的一条道路,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好好学习,时间会证明一切的。谢谢大家。”在开席前,周元生和自己这一辈儿的19人交流。

  据周姓族人介绍,他们老祖宗在每年的年事活动中强调:“过年了,自己的家庭安宁了,所有的家庭都安宁了,国家就安宁了。”勿以善小而不为,传承好家风,也是善举,这也是周氏族人们多年守护的东西,愿一直传承下去。

  “我是静宁县细巷镇文坪村周岔组周氏家族的一员,我们家族一直都有在过年时团聚一堂,给长辈拜年,传承我们尊老爱幼的这种家风、家训的习俗。在爷爷奶奶、父辈们的耳濡目染中,我们一定会跟随他们的脚步,把我们的这种习俗传承下去。至此新春佳节之际,我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昌盛,我们的家族更加繁荣!”周元生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