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就地过年”助中国城市春节渐别寂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就地过年”助中国城市春节渐别寂寥

  中新社兰州2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2月18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七),正值牛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大批返岗上班族不再如以往为“到哪里吃饭”而犯愁。相比往年春节前后不少城市面临“人去城空”的尴尬,今年“就地过年”使得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持续着浓郁的烟火气息。

  18日,在中国典型的移民城市甘肃省会兰州,大多数商铺餐馆都已开门营业,大街小巷穿梭着“开工首日”忙碌起来的人群,大大小小的兰州牛肉面馆里挤满了食客,“天下黄河第一桥”百年黄河铁桥等当地知名的旅游景点,已有络绎不绝的游人“打卡”。

  “就地过年”是牛年春节的热词。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有1亿人“原地过年”。据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春节消费报告》指出,“原年人”(指原地过年的人)带动了本地消费经济市场,包括电影、本地游、餐饮等异常火爆;也催生了线上外卖、云旅游、云吃饭等新消费趋势,一二线城市“年味儿”变浓。

  在兰州主城区一处小区外经营多年烧烤摊的曹双奎,今年和妻子选择留守城里过年,假期里压缩营业时间的生意超出其意料的好。他说,今年留下来过年的外地人明显多了,不仅自己的生意得到很多熟客“照顾”,热闹的街道和不绝的人流,也让年味比往年浓厚,这大大缓解了他思乡的情绪。

  “在往年,城市里春节假期前后几天基本是冷冷清清的,有时候甚至找不到一家能外出吃饭的地方。”留在兰州过年的“90后”上班族李鑫说,原地过年的异乡人多了,今年兰州的春节明显“热闹”了不少,楼下的餐馆和超市基本都没有闭门歇业,自己在节前提前准备的不少快捷方便食品也没了“用武之地”。

  近年来,长年拥挤不堪的中国各大城市在每年春节前后,都会经历“人满是患,人少瘫痪”的尴尬与无奈,大批返乡族离开后上演的“空城计”,使留守者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频现窘境。

  “以前春节放假之前,我们多会备好半个月的食品和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今年看来有点多虑了。”李鑫表示,在春节假期里返乡过年的外地人,多是城市里餐饮、零售、娱乐等服务行业的“主力军”,他们留下来的岗位空缺不同程度影响城市生活,“但今年外出吃饭,往年‘餐馆老板全家总动员’的现象已不普遍”。

  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内地各省市区民众出行半径小了,周边游、省内深度游成为替代选择。据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该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还有足不出户的“原年人”通过旅行直播解馋,今年飞猪旅行直播观看人次同比涨近1000%。(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