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网红”铁道线:调车长坚守30年保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3日电 在兰州的闹市区,有一条“网红”铁道线——兰阿专运线,这条铁路承担着兰州至阿干镇的煤炭运输任务,已有66年的历史。今年55岁的张宏全,作为兰州车站的调车长,坚守列车30年,负责这条线路的煤炭取送作业和列车的运行安全。

  由于历史的遗留,全长19.36公里的铁道线,在0至4公里区段,至今分散着一百多处开放道口。“门一开,脚就伸到了铁道线上。”张宏全形容关键路段的惊险程度。为了保障沿线群众安全,张宏全带着徒弟顶着零下十二度的寒风立在车前,眼睛紧紧地盯着前方,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风笛作响,清脆嘹亮,隔着几公里,沿途的居民就知道火车要来,纷纷远离避让。为了改变旧汽笛气密性差、声音小的缺陷,张宏全自己动手用天然气阀门、拨片等零件自制了一套汽笛。一项不起眼的“土发明”,却大大降低了行车安全隐患,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阿干镇煤矿专运线,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行车事故。

  列车驶入阿干镇煤矿,张宏全带领两名徒弟对车体快速进行摘挂作业。他们要把拉上来的空车体留在煤矿,将满载煤炭的重车挂上机车拉回兰州,用于冬季范家坪和西固城电网、热力网的能源供应。8节车厢,合计550吨电煤,每天拉运1至2趟。一车车电煤在每个冬天,转化为热能和光亮,为千家万户送去源源不断的温暖,点亮万家灯火。

  从去年起,阿干镇煤矿开始清理煤层,分布进行回填作业,等到煤矿彻底关停,老铁路和“网红火车”也终将结束自己光辉璀璨的一生,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