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庆阳市西峰农场主魏小祥:日子越过越“牛气”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6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早春的董志塬,咋暖还寒。一大早,49岁的魏小祥就快步走进牛棚,给牛群添草加水。喂完一圈肉牛,又麻利地粉碎玉米秸秆、清理圈舍……自从搞起养殖业,他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劳动。

  “这些年,牛价一直上涨,一头牛的利润从一两千元涨到四五千元,再到现在的七八千元,养殖效益好了,我越干越起劲。”魏小祥说,靠着养牛,他家的日子越过越“牛气”。

  魏小祥家住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他家养牛已有30多年时间,过去由于缺乏资金,一直小打小闹,每年只有两三头。为维持一家7口人的生计,父亲在家养牛,他外出寻找致富门路,到工地当小工、开三轮车跑运输,开拖拉机帮人耕地。

  “随着农机数量增多,耕地收入一年不如一年,考虑到这几年肉牛行情好,抗病能力强,我决定一门心思在家里搞养殖。”2017年,魏小祥购回6头牛犊,主要以育肥为主,养殖一年后出栏。经过试验,他发现养殖母牛比育肥牛效益更好,于是果断改变养殖方式。2018年,魏小祥继续购进12头牛,其中11头是母牛,他利用这些母牛进行繁殖,逐渐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存栏量达到20多头。

  “一头牛,从牛犊到成年牛,大概需要吃7000斤草,1800斤精料,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养殖上了规模,魏小祥开始探索种养结合的发展路子,他流转50亩土地,用牛粪当肥料种植玉米,为牛提供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当年,出栏7头牛,每头纯利润达到7500元左右。

  在魏小祥看来,每头牛都是他的“宝贝疙瘩”。养殖过程中,他不仅细心照料牛群,还善于总结经验,积累了一套致富“秘笈”:随时关注市场行情,依据价格调整存栏量;根据季节调整饲料、草料配方,冬季在干草中加油坨、混合饲料,让肉牛长膘;及时清理牛粪,每周对圈舍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有了成熟的养殖技术,魏小祥的养牛产业发展得顺风顺水,种养殖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牛“专业户”。周边村民纷纷上门取经,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5户村民养起了肉牛。

  魏小祥并不满足现状,他创办了家庭农场,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发展目标:“目前还有十几头母牛,今年后季就能产9头牛犊,我打算再买一些,通过繁殖逐步将养殖规模扩大到50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