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甘肃女法官获评全国先进 讲述公正源自廉洁自律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4: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8日电 “老百姓有可能一辈子只打一次官司,如果没有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那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失望,更可能会对法律、对法院失望。”

  现任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的张学丽,从业16年以来,积累了娴熟的法律知识和高超的工作技巧,她常挂在嘴边的上述话语既是她的座佑铭,也是她多年来精业求精的工作动力。

  在工作中,她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全市优秀法官”,并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2012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白银市十佳政法干警”,2019年被甘肃省高级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

  精业,源自坚定的法治信仰

  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张学丽就像一块海绵,在法律的海洋中尽情吸取着法律知识的养分。气场足来自于内心的强大,来自于对自身业务的自信,十三年来,办理各类案件800余件,无一件引发信访,庭中的明辨是非、庭后的释法析理,无处不彰显出他对法律的精通。审理的狄生陇诉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通过多次到实地走访调查,多次组织人员分析案情,该案得以圆满调解,并评为“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将情理与法理有机结合,把附带民事赔偿调解工作作为化解矛盾的主要方式,通过耐心教育被告人,促使其认识错误,从而认罪伏法,自愿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积极妥善做好被告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促使他们共同参与教育被告人及经济赔偿工作或自愿代为赔偿。同时积极动员原告方放弃不合理或过高的诉讼请求,消除对立情绪,促使双方接受调解等方法,一起起难缠的案件最后得到妥善解决,从而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消除了不安定因素,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实处。

  “她比较谦虚,对业务学习很执着,善于思考。”这是同事们对张学丽的评价,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她勤钻书记员业务,在短时间内成为院内书记员中的佼佼者;担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后,她经常思考法律适用在司法实践中的一些空白和障碍,先后撰写了《全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及帮教工作情况调研》《白银市辖区法院近三年青少年犯罪案件审理及典型案例的调研》《白银市法院关于开展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专项调研的报告》《白银市法院关于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调研报告》等多篇实务类的调研文章,被《白银审判》《甘肃法院》等刊物刊发,得到了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她喜欢钻研新类型案例和疑难案件,无论是承办法官向她咨询,还是合议庭讨论案件,她总是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所理解的、所掌握的知识,并在案件审理后归纳总结,形成指导性意见。

  敬业,源自良好的法官素养

  “她是一名工作狂,更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庭室干警对她这样评价。她说:“干一件事,就要干好,干完美,让自己感觉舒服,让别人感觉满意。”也是张学丽13年法官生涯的真实写照。将本职工作干好决不是单纯的就案办案,在工作中,秉承这样的理念,将自己审判工作干好的同时,主动与党委中心工作有效对接,不断创新理念,不断总结审判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作为全市法院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成员,一方面承担着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另一方又承担扫黑办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肩上的责任更重。她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高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牵头制定《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整改方案》《案件会商研判制度》《督导督办办法》等多项方案制度;同时加强与上、下级法院及本级政法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收集、研究、报送全市法院专项斗争的情况信息,两年多来共撰写汇报材料300余份。2017年办理刑事案件53件,成为整个刑事团队办案最多的法官。2018年在承担专项斗争工作之外,又审理刑事案件48件,案件数在整个刑事审判团队也是排在第二。如此大的工作量,基本上都是加班加点完成,白天忙于开庭、专项斗争的事务性工作,晚上查阅案卷、写庭审提纲及制作裁判文书,充分表现了一名法官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2019年办理的顾爱军等9人恶势力团伙案,案卷多达60多本,从阅卷到开庭再到宣判,只用了20天的时间,做到了从严从快精准打击,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公正,源自廉洁的自律情结

  她常说:“如果不是法官,谁给你送礼呀。”正是因为坚持原则,人情、关系、金钱很难与她的案件沾边,在她从审判工作以来,无一因违反审判作风和审判纪律投诉。审判工作事关当事人的利益得失,同当事人直接打交道接触频繁,难免要面对来自吃请受礼的形形色色诱惑,她始终把廉洁公正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准则,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首要标准,时刻不放松廉政这根弦,做到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清清白白办案,始终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合法合情合理地解决当事人的纠纷,认真审理每一起案件。

  求索之路不悔,向道之心不移。张学丽深知做一名新时代法官肩负的责任,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尊崇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她将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坚定前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