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笃行三十载 实现新跨越 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1: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日电 (通讯员 谭经鹏)30年前,随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铿锵号角,拉开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大幕。兰州高新区有幸成为了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27个国家高新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从此,兰州多了一个科技发展新地标--兰州高新区。

  按照“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建区宗旨,兰州高新区随即迈上了科技发展道路,肩负了创新发展的新使命,站在了科技强区的最前沿。2018年2月,国务院批准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国第19个、欠发达地区第1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创区。

  从当初的一条街发展起步,形成今天以雁滩为主的周边10多公里的区域影响面、政策辐射区,地区经济增长极。30年高速发展,30年笃定前行,地区面貌翻天覆地,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区域发展动力强劲,驱动创新活力十足。兰州高新区早已实现发展阶段新跨越,即将迈上“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更是兰州高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建设,为兰州高新区赋予了新使命,带来了新机遇。

  创新引领发展,政策提供保障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制定出台“1+4+7”政策体系,发布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成立兰州肽谷生命科学技术产业研究院、兰州大学创新工作站等新型研发机构19个,建成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等服务平台67个,研发平台106个,新增众创空间、孵化器27家。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近50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多项、国家建设基金项目30多项。甘肃海瑞达等7家企业获得“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中电万维、兰州海红获得2020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兰州西脉获得2020年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柔性引进院士专家23人,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100人。“十三五”期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91.9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3%。工业增加值159.6亿元,是2015年的1.2倍,年均增长3.3%。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4.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

  着眼产业品质跃升提质,聚力打造三大产业集群

  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甘肃省是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是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对于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有较好的原料基础和地域优势。兰州高新区依托资源优势,将生物医药作为主攻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化发展,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高新区首位发展产业,倾力打造,集合各类要素资源,进行首位培育、首位扶植,通过人才引进和政策支持并建立了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配套设施,逐渐形成了兰州高新区医药产业集群。同时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设立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引进中国生物西北地区科技健康产业园、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一批转方式、调结构的大项目好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以高端制造业、新材料为特色主导产业体系。三大主导产业企业达到300家,主营业收入占全区比重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从2015年的18.2%、11.8%上升到2020年的33.5%、18.3%,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0.48∶84.2∶15.32调整为2020年的0.38∶64.85∶34.77,产业链不断迈向中高端,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兰州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犹如“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拉动兰州高新区经济稳步增长。

  加快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以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共实施各类项目468个,总投资3843亿元。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创新园、陇星总部经济示范园、红星美凯龙现代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建成运营,陇神戎发医药产业园、西脉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兰州重离子医院等重大项目即将启动运营,中牧股份兰州生物医药厂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拆除雁滩、定连区域建筑物3.1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1435户,建成保障性住房138.96万平方米,改造、新建园区道路12条14.5公里。持续加大园区绿化和生态治理,绿化园区大道路段等区域24.5万平方米。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科技文明,幸福和谐的创新型科技园区。

  迎接疫情大考,助推经济复苏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御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实现区内本土病例0确诊,率先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兑现奖补资金2412.4万元,减免各类税费14亿元,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加快全区经济复苏。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1.9亿元,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1.1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189.3亿元,增长8.5%;工业增加值159.6亿元,增长5.9%;建筑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101.5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5亿元,下降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6.27亿元,增长10.87%,2020年全年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大考,全区高质量发展韧性进一步彰显。

  迈上“十四五”新征程,抢抓历史新机遇

  “十四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兰白自创区的战略定位,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宗旨,以建设国家自创区为总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壮大主导产业,真正将兰州高新区打造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区,人才资源汇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努力建成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