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康县籍大学生眼中的家乡:家家搬新家 多数人开上私家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5:4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日电 (通讯员 焦杨红)春节期间,许多在外打拼和求学的康县籍大学生纷纷返回家乡,和家人团聚。他们在感受亲情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家乡的飞速发展变化。在他们的眼中,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张占军,是康县长坝镇山根村王坪社人,2014年毕业于陇南师专,2017年到新疆支教。在他眼里,家乡的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翻天覆地来形容。

  身在3700多公里之外的张占军,时刻牵挂着家里的亲人和家乡的变化。

  张占军说,“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乡没有那么的繁华,我也是见证了煤油灯的那个人,清楚记得那时的家里没有什么家具,更别提电器这一块了,上过王坪社自发组建的小学堂,到二年级时转到了山根小学。山根小学离我家大概有3公里左右,每到秋季,时常发洪水,又没路可走,就只有在家里盼着天晴。艰苦的生活,让我明白了能改变生活现状的唯一途径就是努力读书。我在新疆工作的这几年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念,知识的贫困才是最可怕的,只有孜孜不倦、艰苦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电话那边的张占军有点哽噎,回想起求学路,回想起过去的艰难日子,他沉默了好久。

  “去年12月22日,在家乡召开的‘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议,让人振奋不已。当我看到这消息时非常激动,急忙叫了身边的好几个同事来一起观看直播,心里美滋滋的、很骄傲。乡亲们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房前屋后、院落道路都实现了硬化,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时新的家用电器,每个人都有手机,大部分家里都买了私家车,这些变化,让人不敢想象,但却已梦想成真。”张占军激动地说,“现在坐车到吴坝后,有种到了城市的感觉,很现代、很大气,很上档次。”

  张占军家在“灾后重建”修建了一层平房,2017年,在他去新疆支教时,家里又修建了第二层。屋里的客厅、卧室、卫生间、洗澡间、储物间都收拾很精细,而且每间房子的布局和装饰都各有不同。张占军的母亲瞿岁俭,看到家里越来越好,满脸堆笑,只希望儿子能考回康县工作、早点成家。

  2020年毕业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瞿江德,今年打算报名参加“特岗”教师的招考。“我去年暑假去学校时,山根村和吴坝、福坝村才起步收拾,寒假回来后,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的建设和投用,给整条沟的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瞿江德高兴地说。

  康县长坝镇山根村王坪社,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全社只有74户人,近几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就有30人。

  今年55岁的张生义,家里有3个大学生。老大毕业于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二女儿毕业于天水师院,幺女儿毕业于河西学院,现在都走上工作岗位。

  当问及当初供孩子读书时的感受时,张生义说,“当时家里不怎么宽裕,我就和她妈外出务工供她们姊妹三个。常听说会宁人有‘三苦’精神,其实我们村也是,只要孩子们苦学,我们做家长的就一定苦供。”

  张生义的三女儿张涛涛,现在是康县纪委监委派到山根村的帮扶队员,她说,“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家里姐妹三人相继上学的时候,家里很困难,父母要经常外出务工,给我们攒学费。当时,我都有好几次想放弃学业帮助父母一起承担家庭负担。后来在教育扶贫好政策的帮助下,我申请了助学金,还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减轻了父母的压力,也使得我的求学梦最终得以实现。现如今,能够回到家乡工作,用行动回报党的恩情,我很开心,也很自豪。”

  王坪社老党员张德修,对家乡的变化很满意,他希望村里的基础设施今年能再完善、再提升,更希望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孩子们越来越优秀。

  “近几年,我们家乡的面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整个康县焕发了新的生机,仔细想一想,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这个地方换了新颜,提高了我们的幸福指数,因此我们要饮水思源,常怀一份感恩之情。我作为一名从康县走出来的大学生,更要心怀感恩,要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这份厚重恩情。”张占军说。

  山根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现已成为美丽乡村、大学生村。今年,该村已被列为全县的文旅示范村,在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干群合一的奋力拼搏下,山根村将会更加美好,乡亲们的日子将会更加幸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