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雁滨社区探基层治理新模式:贯穿“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5: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4日电 “‘善良为本',用最温暖的情谊和最诚挚的态度去服务好辖区居民。”兰州市城关区雁滨社区新一届党委书记介绍说,将传承雁滨社区“踏实、奋进、用心”的肯干精神,符合实际和特色,认真思考,将“家的温暖”贯穿始终。将带领社区党委班子,开拓“社区+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新模式,将物业打造成社区的第二个服务窗口,精准定位精细化服务型社区,用心去办好居民的每一件事。

  雁滨社区成立于2015年10月,是一个新起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426平方米。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含天庆莱茵小镇、兴隆滨河苑、金龙园、文理学院教师公寓四个物业小区,人口共计6100余人。四个物业小区管理相对成熟,因此精细化服务是社区的定位和优势。

  2020年12月23日,雁滨社区党委换届圆满完成,新一届党委班子第一时间聚焦党组织建设下一步工作突破口,以当前社区共驻共建资源优势为底盘,转变基层治理模式势在必行,如何更大限度发挥物业优势,助推基层治理成为新一届党委班子去攻克的难题。

  物业是社区管理的一部分,社区管理涵盖物业,但是社区和物业未形成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工作中不难发现社区单纯传达上级政策,物业机械张贴政策宣传海报,社区和物业没有真正联动起来,让服务居民的效力最大化、最优化。

  经过多方调研发现,就群众办事而言,雁滨社区打造了“十五分钟党建圈”,然而群众办理事项还是得去社区办理,由于政策不熟悉,证件不齐全,无法“一站式”办理,影响服务居民的质量。

  雁滨社区现辖四个物业小区,辖区物业服务较为完善,如何最大程度发挥物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勾勒“共驻共建”同心圆,发挥“红色物业”优势,构建精细化服务型社区,成为当下工作的难点。

  为解决当前问题,雁滨社区定制物业与社区合作的转型方案。1月29日召开雁滨社区第一季度党建联席会,与物业在“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禁毒反邪教”等方面签订基层治理共建协议,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优势,协助政府做好基层治理的助手,做好“社区+红色物业”基础治理新模式的开篇。

  精细化服务再升级。雁滨社区辖区商户均为物业商户,对商户探索“社区+物业”双层管理模式,让物业充分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统筹管理社区,争当最“温暖”社区,从每家每户的事到街头商户,精细化服务再升级,做到统筹精细化,服务精细化、卫生精细化、治安精细化、文明建设精细化等等,画出精细化最温暖的图画。

  联合物业积极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社区领导应向被培训的工作人员征求意见,收集培训的需求,精心设置课程,再向专家发出邀请,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点菜”,实现培训的“个性定制”,改变以往社区工作者培训大多是“教什么学什么”的灌输式教育。培训中可以邀请物业工作人员参与,让物业工作人员也能从培训中收获知识。通过学、比、赛、练让社区工作人员不仅仅熟业务还要精业务,避免出现居民到社区、物业办事一问三不知的现象。

  提高社区服务宣传技巧。除了张贴宣传海报、拉宣传横幅的宣传方式,社区应利用起多媒体宣传平台,和物业共同做好宣传工作,比如及时申请微信公众号、拍摄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发布社区动态,以生动、有趣、活泼、幽默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政策,发布社区动态,宣传物业工作,潜移默化中让居民有“有事找社区”“有事找物业”的意识。

  全面开启“雁滨党建家2.0”,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共建资源的优势,以莱茵小镇物业为试点与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一起探索“红色物业”政务服务的新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将政府的各项业务办理流程诞生在物业服务里,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办事少跑路”,物业满意度提高、社区管理提升的受益局面。(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