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为中欧班列体检的"门诊大夫":"千锤百炼"耳听车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初,铁路检车员用检点锤敲击列车零件部位进行检查。 高展 摄

为中欧班列体检的“门诊大夫”:“千锤百炼”耳听车况保零晚点

  中新网兰州3月4日电 (高康迪 高展 艾庆龙)“手拿小铁锤,肩挎工具袋,走在列车旁,锤子敲、耳朵听、眼睛看,列车毛病我诊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运用二车间货车检车员刘仓储说,为了确保每辆经站列车技术状态良好,必须按规定技术标准和检查范围进行“把脉问诊”,及时准确发现和消除各类故障隐患。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行,位于新丝绸之路枢纽站的兰州北特大编组站兰州西车辆段,成为了中欧班列“门诊所”。高峰时期,铁路检车员要对来自陇海、包兰、兰新、兰青和兰渝五线汇聚的中欧班列车辆实施列检工作,每年多达5900多列。

无人机拍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 高展 摄
无人机拍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 高展 摄

  “90后”刘仓储与列车“相处”三个月,敲击上千次后熟练掌握了“耳听车况”的本领,从起初的枯燥无味,到如今的荣誉感满满,刘仓储直言,“作为‘列车医生’,保证其安全开行是我的使命”。

  该车间主任郑成已经在铁路工作30余年,妻子也是铁路工作者,回忆起年轻时为了检查列车安全,经常夜晚值班,夫妻虽近在咫尺,但聚少离多。

  在58岁郑成看来,检车员像是“门诊所”医生,列车中途停车“体检”,必须争分夺秒检查列车每个零件。一般的小毛病,更换零件解决,有危及行车安全的大问题,要立刻汇报值班室,将问题车辆“扣”下来。

  “人、机分离检车,减少室外工作量。”令郑成欣慰的是,如今该车辆段已全面实现铁路车辆安全防范预警系统,对列车进行动态检测,出现任何问题会及时传到数据监测中心,补充“不可视”部位检查环节,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图为铁路车辆安全防范预警系统数据监测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高康迪 摄
图为铁路车辆安全防范预警系统数据监测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高康迪 摄

  据了解,该车辆段通常每个班次需检查10列,检车员需走30公里路,蹲起上百次用检点锤敲击“听音”。

  “每列货车运行背后,体现着列车工作链条上无数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技术水平。”兰州西车辆段段长支小红表示,我们在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同时,更要保证按时发车,将货物准时运送到世界各地是“诚信”的体现。

  2020年,兰州西车辆段完成了约6000列中欧班列的列检作业,达到了“零晚点”“零故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