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环县受覆冰灾害停电线路抢修:春寒料峭时 最敬电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5日电 (通讯员 李泰昊 樊红娟)2月27日,在人们欢度元宵佳节之时,庆阳市环县北部遭受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至—5°C,暴雪冻雨使供电线路严重覆冰,累计造成国网庆阳供电公司8条线路、699台配变、15149户停电。

  “粉子山分支供上了……”3月2日,15时58分,在庆阳市环县虎洞乡114虎小线粉子山分支工作现场,因高山偏远地区通讯信号较弱,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现场负责人邓世钰激动地一连在电话里扯着嗓子汇报了好几遍。至此,因覆冰受损停运的庆阳环县8条10千伏供电线路、699台配变,15149户用电客户全部恢复供电。

  后颈传来的“阵阵寒意”

  “114虎小线过流III段保护动作,开关跳闸,重合未成功”2月27日凌晨,值班室里早已整装待发的虎洞供电所配网抢修人员收到这样一则消息。因白天看过了配网抢修群里发布的天气预报,这一夜对于该供电所所长刘源和值班人员来说是心中有数的一夜,也是始料未及的一夜。“所长,牧场分支多处断线”“所长,天子渠有几处倒杆”刘源收到了多名抢修人员的巡线反馈。同一时间,该公司配网群内关于线路故障的消息更是接憧而至,覆冰灾害已造成庆阳环县虎洞镇、毛井镇、车道乡、小南沟乡、罗山乡等高山地区的部分电力线路倒杆断线,一时间,大家意识到这个“倒春寒”一点也不简单。

  2月28日早7时,笔者随抢修人员前往环县毛井乡116毛石线稍沟湾分支故障点,这里作为与宁夏的交界的高山地区,早已兜不住“倒春寒”的降温幅度,零下18℃的气温,收紧了所有现场抢修人员的后颈。站在33号杆塔上的耿祥明,为方便作业观察摘掉了自己的口罩,睫毛和胡须上早已结上了厚厚的冰霜,脸颊也被冻的红肿。杆塔下,工作负责人黄伟春收紧后劲的姿势则显得格格不入,风雪中,这位不到两年的“新兵”坚持抬头睁眼,紧盯着杆塔上操作人员的各项安全措施。

  面对冰雪灾情,该公司干部职工预警研判,奋勇迎战,立即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处置Ⅳ级应急预案。28日上午,该公司领导、设备运维管理部门及受灾辖区单位负责人亲临现场指挥,以“先高压后低压”“先主线后分支”为原则,组织抢修人员对高低压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特巡,并结合现场实际展开抢修工作。

  在这场破冰抢修战役里,陇电铁军没有被风雪擒住“后颈”,106支抢修队伍共同携手,151台次应急车辆快速攻坚,755人次顶风冒雪,以风雪的再一次洗礼练就刚硬“后颈”,以热血融冰再次点亮一方灯火。

  涌上心头的“汩汩暖流”

  “能帮上忙,我就绝对不闲着”这句让笔者记忆犹新的话,出自于即将退休的张克富,在过去2013年的抗洪抢修和2016年的覆冰抢修工作中,这位以清汤羊肉而出名的“义务后勤兵”从未缺席,这一次他不请自来,拿起了自己熟悉的灶具,站在大锅前,守在抢修后,奔于虎毛间。高山地区的“倒春寒”,每每出门都感觉冻得寒颤不断,工人们大干一天,若是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清汤羊肉实在舒服不过,“张师傅的清汤羊肉暖胃暖心”这是全体抢修人员的感慨,也是数百名电网人不分昼夜奔波一线的源泉动力。1200余碗清汤羊肉、1500余份装袋午餐,这是他和所有后勤保障人员交给这场战役的成绩单。

  2月28日,由于受灾地点不同程度的降雪,造成道路及杆塔表面结冰严重,致使抢修难度进一步加大。灾情就是命令,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连夜安排国网镇原县、庆城县供电公司组织队伍12支、人员70余人、施工车辆18辆原地待命。3月1日凌晨,12支以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班底的抢修队伍驰援环县受灾地区。民呼必应有力度,连心破冰有温度,上午11时,12支应援抢修队伍和久违的灿烂阳光同时出现,他们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着“只要哪里有需要,‘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就会飘扬在哪里”的铮铮誓言。

  截止2月28日12时,当日恢复供电线路2条,配变125台,2345户用户恢复供电,累计恢复供电线路3条,配变289台,7007户用户恢复供电。

  截止3月2日16时,在省市公司各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倾力帮助下,国网环县供电公司全体抢修人员彻夜奋战,受损停运的8条10kV线路、699台配变、15149户用电客户全部恢复供电。

  这是一场余温尚存的战斗……灾情即是无声令,抢险保网勇当先,艰难困苦置度外,陇电铁军立新功!静立窗前,隐隐约约的万家灯火,闪耀着温暖的光芒,点缀着深沉的夜幕,收拾完现场工器具的他们,才刚刚踏上了返程的路途,向这群最可爱的“电网人”致敬。(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