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石窟文化"绣"活传统家纺:飞天匠心助力现代手工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0:1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3月4日,宝缦家纺保护中国敦煌石窟公益捐赠仪式在敦煌莫高窟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近年来,从敦煌石窟中“飞”出来的一大批古丝路文化印记“遍地开花”,通过创新IP融入现代元素,绽放出新活力,成为炙手可热的文创“藏品”。而将敦煌元素绣于家用纺织品之上,则是从事传统手工家纺20多年的南方商人陆维国“魂牵梦绕的事情”。

  4日,陆维国带领他的“宝缦家纺”团队在敦煌莫高窟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捐赠10万元,用于保护敦煌文化遗产,双方还携手联名推出一款“飞天蚕丝被”,希望将古人的匠心精神融入到今后产品研发中,并承诺“每销售出一条飞天系列蚕丝被,即捐赠10元用于敦煌石窟保护”。

3月4日,宝缦家纺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携手联名推出“1618飞天蚕丝被”。
3月4日,宝缦家纺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携手联名推出“1618飞天蚕丝被”。

  “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值得我们去关爱和守护。”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表示,经过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的精心呵护,敦煌石窟得到了妥善保护。多年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敦煌石窟的关爱。

  “宝缦家纺以独特的方式弘扬和传承敦煌文化,体现社会力量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杨秀清说,敦煌石窟图像及藏经洞出土文献中,有许多图案、纹样和文献资料,这些资料反映了古代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给今天家纺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期待双方共同发掘其中丰富的内涵,推动家纺文化发展。

  陆维国说,蚕丝被历史悠久,在古代是皇室御用的寝品,也是丝绸之路的上等佳品。当日推出的“飞天蚕丝被”用料精挑细选,在工艺上突破创新,把敦煌的匠心精神与美学文化融入其中,希望千家万户的民众能够感受体验到敦煌艺术文化之美。未来,将把对敦煌文化的传承视为己任,为敦煌石窟保护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9年,宝缦家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合作,将温婉、静秀的沈绣艺术融入到宝缦寝品中,让中国传统艺术“花落肩头”“活色生香”。

  “敦煌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每一幅壁画都传达了古人的匠心精神。”陆维国表示,此次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的合作,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期待未来双方能够继续携手,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大民族品牌方面有更多的沟通与合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