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甘肃南部山区受灾群众告别故居搬迁至兰州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搬迁民众领取房屋钥匙。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0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杨艳敏)两室一厅,拎包入住,还是精装……这不是某地产公司广告,而是甘肃南部山区受灾群众告别故居的新家。以此,拉开了搬迁移民入住兰州新区的序幕。

  9日下午,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县搬迁移民群众顺利入住兰州新区,这是该省自2020年陇南等地暴洪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首批安置居民。

  这批来自张家川县15户53人的受灾群众,将在兰州新区保障房二期C区进行临时过渡安置,待集中安置区建成后搬入新家。

图为搬迁来的孩童在新房玩耍。 杨艳敏 摄
图为搬迁来的孩童在新房玩耍。 杨艳敏 摄

  张家川县地处甘肃东南部,去年受暴洪灾害影响,部分农户房屋损毁较为严重,受灾民众只能投亲靠友或由当地政府临时安置,自兰州新区启动承接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后,经过当地政府引导,张家川县的大部分受灾群众决心告别故居,举家迁往兰州新区,重启美好新生活。

  两室一厅,拎包入住,还是精装……走进临时过渡安置房内,都配置了沙发、床、衣柜、茶几和电视柜等家具,房内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均已保障到位,小区周边还配置有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院、便民超市等,为过渡安置居住的民众提供了便捷的生活和公共服务。

  54岁的张家川县梁山镇岳山村村民张晓恒说,2020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他们的家园,房屋成了危房,庄稼地变成洪泽地,给村民们带来了沉重打击,就在他们最绝望、最无助的时侯,干部们冒着大雨走进受灾群众家里,组织救灾、排査隐患、发放物资……

  “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动,从未有过的温暖,在绝望中重拾生活的勇气。”张晓恒说,去年10月,县乡村干部拿着受灾群众能够搬迁兰州新区的文件征求他的意见,并讲解搬迁的好政策,当时听后喜出望外,待征求家人们同意后,向村上递交搬迁申请,同意搬迁。

  据了解,2020年8月以来,陇东南部分市州和县(区)先后到兰州新区考察调研,就易地搬迁安置工作进行对接,认为兰州新区具有产业发展集中、城乡空间广阔、人口承载能力强的优势,可以有效承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兰州新区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搬迁安置住房选址、搬迁群众就业等细节问题,超前谋划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保障项目,推动承接安置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新区共摸排出可用于安置的经适房8894套,在建商品房7785套,现代农业公园规划建设住房3700多套,可保障受灾群众的有效安置。同时,新区还按照分批次、划片区、分年度实施的思路,谋划城镇安置住房项目16个、房屋53138套。

  近年来,兰州新区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的快速增长,城市矿产、表面处理、清洁能源等产业的快速推进可为移民搬迁群众提供数万个产业就业岗位;随着新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养殖业等拥有万余个岗位供搬迁群众就业选择。

  目前,张家川县拟计划搬迁群众的433个就业岗位已全部联系到位,可保障搬迁民众有钱挣、快致富。“心情特别激动,受到了倍加呵护,新区安置了住房,还为有劳动需求的人安排工作,给学生联络学校,我们会尽快融入新环境,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张晓恒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