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裕固族委员聚焦农村教育盼提岗位吸引力解"超编缺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贺颖春给孩子们上课。(资料图)肃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会速递)裕固族委员聚焦农村教育 盼提岗位吸引力解困“超编缺人”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提高乡村教师各类专项津贴、工资水平,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引进足够优秀的教师,才能让更多的牧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如是建言。

  “由于学校规模小,公用经费相对较少;以目前核定的乡村编制数量和教师配备情况来看,‘超编缺人’是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现实问题,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也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都影响着乡村学校建设和后续发展。”贺颖春说。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重视义务教育普及工作,1997年基本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裕固族成为第三个实现“普九”的少数民族;2011年高标准通过国家“两基”评估验收;2015年,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国家认定。

  但目前,肃南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在外县、市就读比例接近一半。全县有乡村学校16所,但百人及百人以下的学校就有14所。

图为贺颖春外出考察。(资料图)肃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贺颖春外出考察。(资料图)肃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贺颖春说,如今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出现教学质量低、生源稀少、师资队伍弱等现象,严重影响着农村教育质量,成了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短板。

  贺颖春建议,需要根据不同乡村类型,进行学校布局规划,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能就近享有高质量教育;强化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质量提升,改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但对提高农村学校质量有很大作用,也非常有利于改善由于不均衡发展造成的城镇学校大班额的现状。”她说。

  此外,贺颖春还认为,乡村教育必须强化乡村学校内涵建设。作为民族地区学校,各民族优秀文化都是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更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

  贺颖春建议,将中华文化传承与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有机融合,进一步拓展学校教育途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夯实学校文化底蕴。立足校情乡情,完善选修地方课程体制。依托资源学校发展,构建乡情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凸显乡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做有“根”的人。通过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提升民族地区的教育质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夯实团结进步的基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