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2: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2日电 为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持续做好甘肃省国家经开区巩固提升工作,3月3日,甘肃省商务厅在兰召开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进一步推动该省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永洪参会并讲话,兰州、金昌、天水、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和所在市州的商务局负责同志分别就2021年经开区巩固提升作了交流发言。

  张永洪强调,2021年要继续发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进一步强化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导向,巩固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要巩固提升,继续做好经开区考核评价工作。今年该省国家级经开区的工作重点是巩固提升,要持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经开区保牌进位的批示精神,考核名次要稳中有进。商务部修订的新的考核评价办法,今年正式实施。新的考核评价办法大幅提高了对外开放指标的权重,外资、外贸指标占比达到35%。下一步,该省国家级经开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煅长板,补短板,制定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巩固成绩,稳步提升我省国家级经开区在全国的排名,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会议指出,要加强招商引资,打造经开区对外开放平台。一要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各经开区要结合“十四五”产业规划编制,每家开发区明确3-4个主导产业,提出主导产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路径。重点突出经开区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谋划重点项目,梳理经开区招商引资优势资源优势产业清单、招商引资项目清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清单,打牢招商引资工作基础。

  二要强化产业链招商。依托兰州经开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产业,金昌经开区有色金属新材料及深加工、资源循环利用、氯碱化工、数据信息产业,天水经开区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张掖经开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制药、建筑建材、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优势及体系,瞄准国内外行业前列企业,包装、策划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重大项目,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政企联合招商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

  三要加强市区联动,注重外贸企业的招引。各经开区所在市商务局,要确定本地区吸引外资目标任务,全力支持经开区的发展,积极引导潜在的外资外贸企业落户经开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生产力布局向园区倾斜、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流动、企业向园区聚集的大格局。四要加强交流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加强与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地区经开区交流合作,以派员驻点、互派挂职等方式广泛开展对接,拓展收集信息渠道,开展园区合作共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会议强调,要强化服务,持续推动经开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将继续加强对全省国家级经开区的指导和支持:兑现奖励政策。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利用外资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的规定,对考核排名大幅提升的兰州、金昌、张掖经开区进行奖励。

  同时,要组织境内外参展招商引资。组织国家级经开区有针对性的参加我省参展的境外展会走出去举办招商推介活动,拜会商协会和知名国外企业,开展投资促进,在促进外贸订单增长的同时引进外资项目落地。充分借助厦洽会、进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对接参展跨国公司,积极招引沿海等地区外资项目向甘肃转移,推动以直接投资、并购、再投资等各种形式在国家级经开区设立企业。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市州商务局、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走出去在江苏省举办稳外资系列政策和招商引资实操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坚持经开区“一对一”联系机制和经济运行通报机制,强化联系服务和运行监测,与各个国家级经开区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考核排名位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