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志愿者民勤风沙口"压沙"十五载:接力传递"绿色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春耕时节,志愿者在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甘肃青年林基地压沙。 马爱彬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5日电 (马爱彬)春耕时节,地处腾格里沙漠西端的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甘肃青年林基地,和往年一样吸引200多名志愿者前来植树造林。植树现场,大家分工拿铁锹、扛树苗、提水桶,依次开展扶苗、培土、浇水等工序。一番忙碌后,梭梭、毛条、花棒等苗木“驻守”沙漠,同金黄色的稻草沙障网格一道,牢牢缚住座座沙梁。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属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区。多年来,有效的生态治理阻断了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的“握手”。

图为春耕时节,志愿者在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甘肃青年林基地压沙。 马爱彬 摄
图为春耕时节,志愿者在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甘肃青年林基地压沙。 马爱彬 摄

  “15年来,我们通过互联网邀请全国志愿者奔赴腾格里沙漠参加‘拯救民勤、保卫家园、绿色接力、植树造林活动’。”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马俊河介绍说,该中心倾力与省内外高校合作,把民勤压沙造林基地建设成青年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压沙造林体验活动,旨在唤醒民众生态保护意识,让“绿色使命”接力传递。

  马俊河说,志愿者们所“压沙”的四方墩,是民勤县境内最大的风沙口之一,属阻止土地沙漠化第一线。该区域由湖泊退化后形成的盐碱地和流动沙丘交互叠置而成,面积约8万亩。治理之前,它就是沙尘暴的一个补给库,流沙直接冲击附近的农田和村庄,造成严重生态环境退化和经济贫困。

  为此,该中心组织联系各地志愿者,义务承担起该区域治理任务。采用“草方格沙障+梭梭”的方式,以栽植企业林、爱心林等形式,开展压沙造林行动,对四方墩生态进行治理。

  数据显示,目前,四方墩已栽植形成了甘肃青年林、杭州林、百万森林、绿城林、腾讯林、上海林、金数据林、晨光林等几十块梭梭林,面积达4万多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