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百合书记”高作旺:让袁家湾百合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0:3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6日电 (通讯员 张丹)在兰州提及百合,很多人都会想到天下百合第一村——袁家湾村。袁家湾村位于兰州市区南郊15公里外,一个有着150多年百合种植历史的专业村。村里种植的百合不仅在全省畅销,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沿海城市及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

  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前夕,袁家湾村还因“甘肃村支书自制农货盲盒”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当天阅读量达到了1000万以上。然而就在几年前,随着种植面积扩大,百合价格逐年走低,该村百合产业日渐式微。这一切的转变,源自于村委会牵头,村民集资筹建了集百合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同时研发无硫百合干、探索电商渠道,带领村民社员走出了一条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致富路。

  在袁家湾村担任了18年村党支部书记、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兰州百合种植栽培技艺)高作旺也因此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百合书记”。

图为高作旺(左)在查看百合长势。受访者供图。
图为高作旺(左)在查看百合长势。受访者供图。

  勇挑重担 谋篇布局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三面环山的袁家湾村,依旧空气微凉。山间的耕地里,几位村民正在忙碌着挥锹铲土。待到7月,这里的山坡会布满郁郁葱葱的植被,更有漫山橘红色的花朵。每个花朵下,是全世界唯一的甜百合,也是村民致富的希望。

  高作旺是袁家湾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见证、参与了袁家湾的改革发展。有着15年党龄的他,也是袁家湾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只想一门心思依托百合产业带着老百姓富起来。”说起百合,这位憨厚、直爽、朴实的基层党员有说不完的话。

  十年前的“百合村”村民与周边村民一样,曾一度想放弃种植百合。当时百合价格冷了农民的心,一斤上等的百合一元钱,百合卖成了土豆价。面对滞销的一筐筐新鲜硕大的百合,村民只能忍痛割爱,喂猪喂鸡。

  “这么好的百合,可不能再这样糟蹋了!”2002年,高作旺已成为一名致富能手,有头脑、善经营、敢想敢干,村里的干部群众都希望他能够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面对上级领导的信任和父老乡亲的期待,他毅然决定放弃在外的生意,回村竞选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发挥自己敢闯敢干的优势,从抓班子、带党员入手,解放思想,带上优质百合,踏上了全国推介展销路,与外省食品销售商洽谈,寻觅百合的销售渠道,很快就把全村党员凝聚到了一起。与此同时,他还请来了农业专家,给村民讲解百合地域特点,以及分析未来市场行情,劝说村民们继续种植百合。

  抱团发展 民富村强

  “团结起来才能干好事情。”这句时常挂在高作旺嘴边的话,更是他开展基层工作的法宝。2004年,由村委会牵头,村民集资480万元筹建了集百合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公司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技术依托,采用先进的隧道循环式百合脱水干燥系统生产技术,生产出的产品具有颜色自然微黄、光泽明快、口味纯正、复水还原真实的特点,属天然的绿色无污染食品,迅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在高作旺的带领下,当年,袁家湾村成立了大大小小的百合加工厂十几家,百合打开了销售大门,全村再次走上了大规模种植百合之路。“过去扔掉浪费的东西现在都是宝,百合花蕾做凉菜,外层瓣和根蒂做饲料,喂养百合鸡。现在村上每户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达到1.7万至1.8万元。许多老百姓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家家都有小汽车,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高作旺对自己村上百合产业取得的成绩十分自豪。

  为了从源头上提高兰州百合的品质,2006年起,高作旺个人连续承担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科技项目,兰州百合鳞片繁育种球新技术,倡导推广无公害栽培,提高了基地农民的组织化、科学化种植程度,他也荣获“兰州市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称号。

  真心为民 退而不休

  见的外人多了,脑子也就活了。虽说百合种植留住了,但作为村支书的高作旺不满足,他希望村上的每家每户都能靠百合产业发家致富,不用背井离乡打工。这一次,他把眼光投向了新兴的电商行业,也把“脑筋”动到了小女儿头上,一门心思专注于百合产业转型升级。

  2013年,高作旺把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强行从兰州拉了回来,在村里成立电商合作社。2018年,兰州百合官方旗舰店开业,兰州百合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官网”。次年,店铺的收入达到700万元。而2020年“兰州百合正宗原产地”授牌,更是为兰州百合打造数字化上行之路,进一步提升了兰州百合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步向前迈的同时,高作旺始终秉承让群众满意是做好工作的动力和标准,经常组织“两委”班子研究国家惠农政策,抢抓发展机遇。2016年起,高作旺牵头村支部、村委会多次在全村召开会议,动员群众搞产业转型升级。“带着老百姓富起来,我的工作才算到位了。说实在的,单纯依托百合种植、加工,大家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已经实现,但要持续向前发展,就要深化改革,顺势而为转型和升级产业。”高作旺说,依托百合产业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发展旅游经济是袁家湾村转型的方向。从2017年开始,借助距离兰州城区近、森林覆盖率高等优势,袁家湾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村史馆、百合谷、百合屋、百合长廊等,种植兰州百合和各类观赏性花卉,吸引市民游玩。通过“依托百合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借助旅游带动百合产业发展”的双向路子,使村子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通过开农家乐、销售百合及相关产品,收入节节攀升。

  “天下百合第一村纯天然的土坑坑,带着热乎乎的乡愁……”2月1日,高作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这一场“时髦”的年货发布会开在村里的广场,观众就是村民,他现场展示了自制的百合农货盲盒。随后,媒体跟进报道,“盲盒村支书”走红网络。

  去年年底,高作旺在换届中主动让贤,从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从2002年上任至今,高作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8年。他说:“年纪大了,有些事情力不从心,支书的位置让给年轻人干,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我现在一心一意负责百合深加工和百合文化推广工作,精力更充沛了。”

  高作旺

  ■小档案

  从2002年起,高作旺担任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2006年起,高作旺个人连续承担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科技项目(兰州百合鳞片繁育种球新技术),倡导推广无公害栽培。他荣获“兰州市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称号。

  2016年起,高作旺牵头动员群众搞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开始,袁家湾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

  2020年“兰州百合正宗原产地”授牌,百合打造数字化上行之路。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