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点对点”输转忙 农民工复工返岗路顺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5:2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7日电 甘肃省人社厅披露,春节以来,该省通过开展专车、专列、专机等形式“点对点”有组织输转6.6万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46场(次),推介岗位72.8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9万人次,帮助26.6万已脱贫和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春节前夕,甘肃省人社厅联合有关部门,针对继续做好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及春节前后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输转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16个劳务输转大省强化工作联络,积极对接春节后加强劳务协作、开展精准输转工作。

  甘肃各地人社干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加强对稳岗留工人员走访关怀和返岗复工摸底调查、政策宣传,提前安排运输车辆、联系协调开通专列。利用春节期间乡村集会,设置政策宣传点、张贴宣传页、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加强对稳岗留工政策、劳务奖补政策、外出务工信息、用工企业岗位信息等的大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信息透明度,方便务工人员掌握政策、了解信息、提前筹备。

  定西市陇西县于2月20日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点对点”输转欢送仪式,拿出30万元交通补助资金,“点对点”向浙江、江苏等地输转返岗务工人员700多名。天水市麦积区利用农村“逢集”人员集中的时机,现场为全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推荐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开发微信招聘小程序等线上手段发布用工岗位招聘信息。

  各地充分发挥驻外劳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的作用,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用工地区和重点用工企业对接,摸清岗位需求和用工需求,统筹安排好有组织劳务输转工作。

  定西市派专人赴福州、青岛等地对接节后返岗复工工作,慰问留在当地的定西籍农民工,对接用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定向精准组织务工人员。2月21日上午,开往福州的G1904次定制高铁专列从定西北站发车,来自定西市各县区的529名务工人员搭乘专列直达福州市返岗务工,乘车费用全部由福州市承担,这是今年西北首趟“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务工高铁专列。通渭县按照“统一组织、统一包车、统一培训、统一购买保险、统一防护保障”的原则,通过包专列、包专车的方式组织全县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岗增收。临夏州利用少数民族员工春节不回家的特点,春节前夕组织880多人到福建厦门、安徽滁州、广东东莞等地务工,协调企业为输转人员每月发放奖励工资500元,连续奖励6个月。兰州市组织小分队下乡进村送岗位,精选优质岗位,把岗位送到农村、送到农户家门口,实现了送岗位到村全覆盖。

  全省各级人社、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分工负责、协同发力,共同做好“点对点”有组织劳务输转工作。人社部门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务工能力。劳务机构提前向培训机构推送用工岗位信息,组织培训机构以“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开展培训,提高培训实效性。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运力供给,通过开行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方式组织“点对点”有序运输。

  平凉市通过搭建的微信矩阵、智慧劳务平台手机端持续推送发布劳务快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面覆盖全市102个乡镇1457个行政村。泾川县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服务模式,按照“定岗位、定地域、定方式、定时间”的“四定服务”,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输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武威市凉州区积极协调武威火车站,适时开通绿色售票通道和专列,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一流的服务,“点对点”有组织输送220名务工人员返岗。

  各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信息核对、健康扫码、免费核酸检测、发放防疫用品、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贴心服务。陇南市西和县协调组织外出务工人员乘坐“就业直通车”分别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义乌市,江西省南昌市等地返岗复工。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口罩、泡面、矿泉水、手提袋等防疫物品和生活用品,向外出务工人员讲解安全防护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知识。

  武威市古浪县统一包车进行“点对点”输送,出发前制定详细接送计划,为返岗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发放了生活必需品。天祝县建设“就业服务超市”,拓展“互联网+就业”,设立技能培训、用工信息、求职信息、中介服务、维权服务五大功能,县、乡镇、企业数据互通,实现信息智能匹配精准对接。

  天水市武山县把劳务产业作为“铁杆庄稼”,切实做好稳岗留工服务,近一半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岗位“挣大钱”,劳务部门工作人员对输转人员全程服务,细心照顾,让务工人员感觉到贴心暖心。秦安县在高铁站设立“劳务输转服务站”,组建务工人员服务小分队,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送服务、送爱心”活动。县级干部全体出动,深入乡镇、基层,亲自欢送务工人员踏上致富路。

  庆阳市正宁县邀请返乡创业农民工、致富带头人深入乡镇进行创业典型事迹巡回报告,讲解创业成功经验,鼓励返乡创业、稳定就业。兰州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率先在全省举办大规模线下招聘活动,推进就业优先和稳企稳岗政策落地,助力返岗务工。

  目前,甘肃各地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劳务输转工作正在开展。该省开展的“点对点”劳务输转服务,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到岗,畅通了务工人员出行之路,保障了务工人员出行安全,铺就了劳务输转增收大道。

  下一步,甘肃各级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目前劳务输转的“黄金期”,做好政策宣传、岗位对接、技能培训、输转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劳务输转的组织化精准化程度,做大最强劳务品牌,为农民增收、农村致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