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渭小曲戏”在兰州演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0: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8日电 (通讯员 张建增)近日,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白塔山公园管理处、甘肃龙原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甘肃野谷艺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梦·黄河情”系列传统文化节日民俗展演,春耕二月二·非遗永传承《通渭小曲非遗专场》在兰州白塔公园白塔戏楼演出,通渭县晨曦小曲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受邀参加第一场展演活动。

  通渭小曲戏是流行于甘肃省通渭县境内的一种民间传统小戏,是明清之际在陕、甘、宁、青民歌的基础上发展和传承的产物,揉和了陕西眉户、陇东道情、碗碗腔,北路乱弹和山歌的各种韵味、赋予响亮、幽雅、节奏严谨、委婉动听的独特风格。

  “通渭小曲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它起源于隋唐,特别是在明清到现在,通过通渭几代人的挖掘、传承和发扬光大,通渭小曲在陇原大地已经很有名气,本次演出只是向兰州人民介绍通渭非物质文化通渭小曲的第一场次,我们以后将把这项活动搞的更加经常、更加多彩,为兰州人民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兰州市白塔山公园管理处处长董鹏说。

  兰州市城关区安乐村小学音乐教师张玲说:“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想把它带进校园,融进校园,让民间艺术得到更好的发展。”

  本次演出的剧目包括《访朋》《兄妹观灯》《剪窗花》《两亲家打架》《访将》《刺目劝学》《闹书馆》和《三娘教子》,以及由马营小曲协会精心编排的通渭小曲小调《对花草》《割韭菜》《摘棉花》《绣荷包》,大家用通渭民间原生态的小曲演唱形式,原汁原味演绎了当地普通民众的喜怒哀乐。

  通渭县晨曦小曲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旭东说:“今后,我们要把通渭小曲在原汁原味上抠的紧一点,多传承原汁原味的通渭小曲戏,把它进一步发扬光大。”(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