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七里河区法院一站式建设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6: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8日电 为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立从纠纷源头预防到诉讼前端多元化解,再到诉讼终局裁判的多层次解纷机制,扎实做好诉前多元解纷工作,促进矛盾纠纷依法高效便捷解决,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让民营企业受益可见。

  根据七里河区的区域特点,2020年,七里河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疫情防控也成为了该院进一步完善司法为民举措,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催化剂。为了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大力开展涉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诉前调解工作,优化升级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民营企业便捷化诉讼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加快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坚持司法公开,确保诉讼活动的公开透明,畅通民营企业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的表达渠道。对辖区民营企业的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益实行全面保护,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为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七里河区法院2020年审理的翡翠华庭项目房屋买卖合同49件纠纷案中,数量大,涉及购房户切身利益。承办法官在审理中,围绕双方签订的各类合同,没有仅仅从形式上、文义上片面地理解合同条款,而是对合同内容从法理、法律规定和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多方面深入分析,从法律体系解释、目的解释的角度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进行了深入探究,结合合同履行情况等因素,在审理中针对恒大集团在市场经营中面临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规范和引导企业的经营行为,依照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注重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公平裁判,妥善解决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过上述案件的审判,进一步增强了辖区民营企业依法投资经营的信心,使民营企业的正当权利得到依法维护,为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团队化类案专审让案件审理跃入“快车道”。

  针对当前案件量大幅增加的现状,七里河区法院不但借助科技和互联网,开展24小时网上立案,开展跨域立案工作,跨越地域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立案等,更是走出了一条适应该区的一条路子——专审立案。

  据七里河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田孜介绍,七里河区法院对员额法官承办案件的分案方式采取了“大立案”模式,进行“随机分派为主、个别调整为辅”的动态管理;专业审判与综合审判互补;以“随机分派为主、个别调整为辅”的原则分派和平衡额法官的承办案件数量;关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当事人将案件信息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向各审判庭指定的调解员进行推送等相关工作;加强诉前调解工作,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敦煌路人民法庭、龚家湾人民法庭、土门墩人民法庭负责审理的案件,在诉前全部导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先行调解,上述4个审判庭需在该部门指定1名以上工作人员担(兼)任调解员,负责诉前调解工作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使用工作。同时,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及案件任务分解划分进一步细化。刑事审判庭负责审理七里河区法院管辖或指定管辖的各类刑事案件;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负责审理本院管辖或指定管辖的各类行政案件;执行庭(局)负责执行本院管辖或指定管辖的各类执行案件;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审理借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敦煌路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龚家湾人民法庭负责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土门墩人民法庭负责审理租赁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巡回法庭、阿干法庭、西湖人民法庭、西园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其他类型的民商事案件。

  “将同一类案件进行同类项合并审理,不但能够更好的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法官素养,更能实现审判质效,从而正真达到让当时人少跑路,为民服务见实效的多重效果。”田孜说。好举措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不能少。

  七里河区法院高度重视该区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保障和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该区中小企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这一系列的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据七里河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素芳介绍,2020年七里河区法院为了维护中小企业的利益,审理了兰州普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格兰绿都小区29名业主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法院工作人员多次到该小区逐家入户,做业主的思想工作,缓解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矛盾,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服务,经过不懈努力,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矛盾得到了缓解,其中27名业主主动向物业公司缴纳了物业费,物业公司向法院申请撤诉,物业公司对业主提出的要求进行了答复,表示今后和业主有事多协商,小区的事情大家商量着来,今后多沟通、多联系。依法规范金融市场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妥善处理涉及中小企业主体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依法惩治破坏中小企业犯罪,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灵活采取财产保全措施,降低中小企业经营风险。用足用好执行措施,妥善办理涉中小企业执行案件,对胜诉的中小企业,及时帮助其实现合法权益;对被执行中小企业,依法规范执行行为,尽量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对无不良诚信记录、有发展前景但暂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慎用强制措施,依法采取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方式,用时间和空间换取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

  今年是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完善、提升”的关键之年,也是基本建成的目标实现之年。七里河区法院将努力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促进打官司难、办案周期较长等难题进一步破解,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