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女医生争分夺秒救病患 网络授课倡医疗资源下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0: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谢萍查房期间对患者进行详细询问。(资料图)
图为谢萍查房期间对患者进行详细询问。(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9日电 (高康迪)坐诊、手术、查房……今年是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谢萍在临床工作的32年,作为公派留学回国人员,她不愿辜负国家培养,每天除了上班时间被安排满满当当,还利用周末时间对基层医疗人员进行专题讲座和教学查房、远程会诊,“要对得起这份职业”。

  今年1月2日,一名52岁男子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家属院门口突发意识丧失、倒地不起,被送入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后,该男子大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散大,根据患者病史、体征及心电图表现,即刻判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图为谢萍正在进行手术。(资料图)
图为谢萍正在进行手术。(资料图)

  “此类病人抢救成功率极低,死亡率极高,成功抢救的唯一办法就是立即进行急诊PCI术开通闭塞罪犯血管。”谢萍说,因为手术风险极大,稍有不慎病人可能就会危及生命,征得家属同意后,立马手术,当时手术室里气氛非常紧张,手术顺利,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连轴转的工作,谢萍几乎失去了个人时间,有时候手术排的比较多,凌晨5时才能下手术台,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后,便接着继续上班,“做手术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从手术室出来才能精神放松。”

谢萍正在医院为老年人进行义诊。(资料图)
谢萍正在医院为老年人进行义诊。(资料图)

  在谢萍看来,现在最关键的是“技术下沉”,才不会出现省级医院“一床难求”,基层医院“无人问津”的现象。她说,“很多小病在基层医院准确医治,而不是来回奔波把时间花在路途上,耽误了最佳诊疗时间。”

  对此,谢萍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基层医院进行教学查房,利用远程会诊平台,对基层医院进行网络会诊指导;疫情期间,她还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青年医师临床思维培训。

  “既然选择这份职业,最起码要做到问心无愧。”谢萍说,“全年无休”的状态,使她很难抽出时间与家人团聚,多少次下决心在家里好好做顿饭,不是在买菜的路上被“手术”叫走,就是正在做饭时被“突发状况”叫走。

  年迈的父亲告诉谢萍,“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坐下来一起吃顿饭”这句话让她红了双眼,“我很想陪伴家里人,想唱歌,想健身,可人命关天的事要争分夺秒,我不能停下来”。

  谢萍坦言,有时会遇到情绪比较激动的患者家属,甚至会破口大骂,事实上,医生眼里每一位患者都是平等的。尽全力是工作职责更是道德良心,每次遇到“不理解”的家属,她时常“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立场考虑,这样便能平静应对,“每个人对于家庭都是无可替代的”。

  “中国心脏重症发展领军人物”“华医纵横榜-心脏重症领军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多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谢萍获得多项荣誉,但在她心里,最希望看到的是“每个患者健康出院”。(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