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数字供应链融资"精准滴灌"甘肃小微企业壮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定西马铃薯。(资料图) 张婧 摄

  数字供应链融资“精准滴灌”甘肃小微企业“壮”实体经济

  中新网兰州3月19日电 (魏建军 班玛才让)“我们酒厂不缺钱,可经销商规模小,有一定资金沉淀,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甘肃省一民营大型白酒企业财务总监谢小强说,经销白酒的“小微”们,可依托酒厂信用做担保,就可通过数字供应链融资,解决他们的资金之困。

  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是银行依托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供应链交易体系,通过银企互联、企业网银等在线传输交易数据,依据核心企业与其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及终端用户的交易数据,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支持。

  作为该款白酒兰州区域其中一家经销商,甘肃元一嘉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永杲坦言,“销量很好,就是看不到现金流。”资金回笼快则三四天,慢达半年甚至更长,每次遇到节假日,销售压力和资金压力都很巨大,“创业前期在兰州还可用几套房子作抵押贷款,到了创业中期,房子抵押的贷款都变成酒了,再没有办法增加贷款了。”

  “第一次贷款授信200万元,累计贷款达400多万元,后期还会增长。”贾永杲说,供应链融资让他的经营发生了改变,无需抵押、到款快、利率低。以实际每年完成的销售数据作为信用担保,就能在手机上申请贷款,很便捷。

图为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魏建军 摄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金融的结合,新金融模式与业态层出不穷,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凤伟说,打造包括供应链、交易链、数据链三大场景在内的数字供应链产品体系。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产业链、交易链、数据链,受益于产业链整体的新型融资服务模式,通过在线贸易数据传输,为银行核实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支持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生产经营提供可靠依据。

  杨凤伟表示,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申请贷款时生产经营、交易背景和贷款用途真实性的问题,也为银行发放贷款时能不能贷、贷多少和贷后怎么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甘肃玉通凯盛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新明说,工行提供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对她来说,“特别好,还能循环贷款,不需像以前那样抵押资产还只能贷几十万元。”通过金徽酒的供应链融资平台担保,还能以更快捷的方式贷到更多款,这次她还申请了200万元贷款,早上申请,下午就到账了。

  近年来,数字供应链融资模式由于交易数据可靠、贷款风险可控、运行高效快捷等优点,已成为各家商业银行重点关注、积极拓展和主要竞争的方向。发展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既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多祥介绍,这不仅提高了银行融资业务工作效率,也有效降低了融资业务风险,是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措施和保障核心企业原材料供应,促进产品销售的有效手段,可以实现核心企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和银行三赢。

  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的交汇地区,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适宜马铃薯的种植和培育,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支柱产业。针对数字供应链带动上游客户发展方面,工行创新推出了由甘肃蓝天马铃薯公司提供担保,为其上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专属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

  据统计,该模式先后带动了13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0余家马铃薯种植、收购大户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马铃薯种植户2万余户,仅2020年就实现资金支持超2.4亿元。有力带动了定西地区马铃薯产业和农户马铃薯种植业的发展,推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加快供应链融资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小微企业很多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配套企业,其为核心企业货物供应产生的应收账款,占其营运资金的20%以上。抽样调查来看,甘肃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4.69%。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甘肃分行行长宋关昶分析称,但在经营实践中,要确认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特别是确认为大中型企业配套产生的应收账款较为困难。他建言,从国家层面提出要求,在不渉国有大中型企业商业秘密前提下,根据客户授权向银行业开放其上游配套企业应付账款数据。

  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落地9户核心企业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直接支持130余户小微企业融资,间接带动各类上游农户2万余户。服务范围涵盖了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全链条,当前,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余额8.39亿元,余额达7.6亿元。

  王多祥表示,要根据客户需要进行产品功能的灵活配置,充分挖掘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首贷户”市场。目前,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已逐步覆盖白酒、农业、建筑、医疗、先进制造业等多个场景,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科技推动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复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