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 正文内容
腾讯AI正在前往敦煌,协助专家给壁画“看病”(2)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1日 13:33    来源:腾讯网
分享到:
<br>

<br>

<br>
 现在,腾讯多媒体实验室与敦煌研究院合作,通过深度学习敦煌壁画病害数据,形成自动识别并添加图示的一整套算法,打造出高效的AI壁画病害识别工具。

  虽然现在AI还小,但在识别壁画残损、颜料脱落上,已经有了不错的成效。

  同时,我们还会提供沉浸式远程会诊技术,基于多媒体实验室的高性能编解码引擎,用4K超清画质的360度沉浸式画面,无死角展示洞窟内的景象和文物的细节,实现无障碍远程文物会诊。

  这样,不同地域的会诊专家,都可以实时清晰查看现场情况,共同为文物保护出谋划策。

  希望,未来它们能成长为给壁画“看病”的得力助手。

  同时,我们坚信,对文物不光要保护,更要传承——让更多人有机会从时间的指缝中,抓住敦煌流失的美。

  这一次的合作中,腾讯和敦煌研究院还会一起做这些事:

  图片打造一座“数字藏经洞”

  关于敦煌藏经洞,最令人遗憾的,莫过于大量珍惜文物已经流散世界各地。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与海外敦煌文物收藏机构的文化交流,对这些藏经洞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与呈现。

  未来,在“云游敦煌”这个数字平台上,你会看到一座“数字藏经洞”。千年艺术瑰宝,将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还记得之前可以自己配音的敦煌动画剧不?

  主角均是敦煌石窟一线演员:九色鹿、乐团众人、善事太子等。

  现在,“敦煌天团”又来了。

  腾讯影业、腾讯动漫与阅文集团将成立“敦煌动画剧工作室”,以莫高窟经典壁画内容为原型,打造三十集系列敦煌动画剧。

  优秀的作家和制作团队,将用当代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壁画动起来,告诉你它们背后的精彩故事。

  还不够?那再爆点料——

  《王者荣耀》新一季敦煌主题皮肤在路上,“飞天”将要有伴了!

  此外,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将启动“数字供养人开放计划”,与优质行业伙伴一起,去探索云游敦煌、敦煌诗巾、敦煌动画剧等新文创产品的行业合作模式。

  发布会上,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

  “相信借助腾讯的互联网平台、前沿技术与创新能力,文化将与科技进一步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也说:

  “让历史的灿烂文化生发于当下,永葆于人们心中,是最有意义的保护和传承,也是腾讯‘科技向善’的使命所在。”

  当一千六百多岁的敦煌,遇见二十出头的腾讯,我们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让敦煌文化从保护在洞窟里,到保护在云端,最终永存在人类的认知和热爱中。

[上一页] [1] [2]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