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春季沙尘60年总体呈减少趋势 实现"天地一体"监测预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16日,兰州市空气质量指数达“爆表”,市区最低能见度仅为500米。图为兰州黄河铁桥被浮尘笼罩。(资料图)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3日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1961年以来甘肃春季沙尘天气总体呈减少趋势,一方面是全球变暖背景下,冬季风势力总体减弱、冷空气活动减弱,起沙的动力条件逐渐减弱;另一方面是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有效减少了沙尘源地面积,出现沙尘天气过程的日数和次数明显减少。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以来,甘肃省春季平均浮尘、扬沙、沙尘暴日数分别为5.6天、3.9天、0.5天,较常年同期偏少5.6天、3.7天、1.0天。

  地处西北腹地的甘肃省中部和河西走廊地区生态脆弱,每年春季沙尘天气频发,尤其河西走廊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3月中旬,甘肃遭遇5年来最强沙尘侵袭,多地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风沙天气,河西走廊多个城市现沙尘暴,该省14个市州中的大部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连续数日达“爆表”状态,给各地民众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此,甘肃省气象局提前判断最佳作业区域、高度及时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指挥各市州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雪)作业,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小到中雨(雪),有效改善了沙尘过后的空气质量,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助力春耕春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结合现有预报和观测技术支撑,我们对刚刚过去的这场沙尘天气实现提前8小时预报。”甘肃省气象局透露,目前正在研发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的沙尘灾害性天气短期—延伸期预报方法,同时不断改进GRAPES-SAD沙尘暴数值模式,利用人工智能与数值天气预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甘肃沙尘预报的提前量和准确率。

3月16日傍晚,黄河兰州段被沙尘笼罩,远山和建筑若隐若现。(资料图) 冯志军 摄
3月16日傍晚,黄河兰州段被沙尘笼罩,远山和建筑若隐若现。(资料图) 冯志军 摄

  事实上,目前甘肃在沙尘预报方面,已有较好的实况观测基础和预报技术支撑。

  在实况观测方面,天基有中国最先进的静止气象卫星FY-4A,利用其多通道观测数据全天候对沙尘进行监测;地基主要利用基于激光测距的能见度仪和风速、相对湿度观测数据进行实时自动判别,实现到分钟的沙尘全自动监测,为沙尘天气的预警预报提供基础。

  在预报技术方面,主要依靠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发的GRAPES-SAD沙尘暴数值模式,提供逐小时的沙尘浓度、水平风速和能见度预报等;还有相似预报系统、基于欧洲中心集合数值预报的极端天气指数预报,为沙尘预报提供可靠参考;此外还利用轨迹传输模式,对沙尘未来传输轨迹进行模拟和预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