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发挥气象科技优势 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3日电 (记者 冯志军)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近年来,甘肃省气象部门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及气候可行性论证,大力发展新能源气象服务,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等工作,努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气象服务能力。

  针对气候可行性论证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问题,甘肃省气象部门开展涵盖甘肃省气候标志认证、城市规划功能区划、农业保险指数等可行性论证技术方法研究,形成了适用于甘肃气候可行性论证流程及技术指南。

  甘肃省气象部门不断完善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建立了甘肃河东近30年干旱数据集;开发具有本省特色的林果花期冻害和中草药农业干旱天气指数保险指标;积极组织甘肃省月、季、年气候预测及气候评估报告、流域降水趋势预测、农业气象旬报、干旱监测、降水分析等气候服务材料,认真开展对甘肃省自然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的事实特点和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的影响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据了解,甘肃还开展干旱、荒漠化生态气象监测,组织开展气候条件对农林牧业及能源的影响评估。建立流域气象服务系统,为防汛及水利调度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对特色作物种植及气象灾害风险进行评估,完成精细化农作物气象灾害风险区划。面向沿黄产业带,制定特色作物地方标准及农业气象观测规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气象服务中,结合甘肃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规划,不断强化能源、旅游、林业等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加强与行业管理等部门合作,开展气象风险普查、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专业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建设,完成风电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逐步形成本地化的新能源气象服务品牌。

  通过不断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多渠道“一键式”发布。不断提升农业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强化关键农时季节气象服务和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开展霜冻和暴雨洪涝灾情实地调查,完善农业气象数据库。

  同时,继续建设农田小气候监测站、建设设施农业气象监测终端和特色农业气象试验示范田,建成甘肃省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和地域特色鲜明的市、县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制定当归、党参、黄芪、玉米、马铃薯等特色作物地方标准或农业气象观测方法,创建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区)。

  甘肃强对流预报准确率创近六年新高,汛期暴雨预警准确率86.1%,暴雨和强对流预警的提前量平均4小时以上。对33820条山洪沟及其影响区,进行重点监测和预报预警,制定舟曲、宕昌重大滑坡灾害隐患点专项气象服务方案,强化次生灾害的预报和靶向防御。全省综合观测资料的传输率、可用率达99.6%,高于96%的考核指标。

  据统计,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平均比率从“十二五”期间的2.4%下降到1.13%。乡镇气象工作站和村级气象信息员覆盖率达100%,所有市州县区完成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打通了气象预警“一横多纵”的传播通道。成立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积极开展祁连山人工增雨(雪)技术试验。

  未来,甘肃省气象部门将通过深入研究气候变暖背景下甘肃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的新特征、新趋势、新影响,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监测网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助力群众增产增收,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