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首个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6: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4日电 (通讯员 朱丹丹)3月24日,甘肃省首个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开工仪式在酒泉市瓜州县南岔镇开工村举行。

图为车辆摆放有序。马晶晶 摄
图为车辆摆放有序。马晶晶 摄

  据了解,该项目是继瓜州县总投资40亿元的2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与甘肃金控集团深度合作实施的全省首个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项目。项目由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评审,酒泉市自然资源局批准立项,甘肃金控自然生态环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瓜州县南岔镇和广至藏族乡。项目区总投资6788.51万元,总面积18479亩,其中:南岔镇14993亩,广至乡3486亩。项目实施主要内容有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当年12月建成。

  瓜州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辖10镇5乡,县境东西长185公里,南北宽220公里,全县耕地面积72.6万亩。作为祁连山河西走廊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责任尤为重大。

图为甘肃省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瓜州试点项目开工仪式。马晶晶 摄
图为甘肃省社会资本投资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瓜州试点项目开工仪式。马晶晶 摄

  为有效破解财力不足瓶颈,有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推动水资源和耕地集约化利用,促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瓜州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政策激励”的机制,走出了一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新路子。

  据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朝晖介绍,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能让农民采用更先进的耕作方式,实现机械化,高产化,增加土地有效使用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可以说一举多得。同时,土地项目整治完工后,不仅将大大提高项目区耕地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加耕地的面积,提升耕地的产能,而且还能提高农业生态效率,更有效地发挥农业生态优势,对发展品牌高效农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该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有效增加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项目一方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另一方面鼓励年轻人在外或者就近打工,老年人可以在家搞养殖业,这样就可以给农户家里带来二次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南岔镇开工村二组村民马璐说。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钟义表示,作为自然资源行业主管部门,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将积极跟进,加强与酒泉市和瓜州县以及项目实施单位的工作对接,主动为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撑,帮助市、县及时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策,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瓜州县委书记王晋婷表示,将主动深化与甘肃金控集团的合作,积极拓展在清洁能源、化工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实现互利共赢。(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