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敦煌新能源唤旅游"新活力" "追风逐光"倡绿色低碳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3月27日电 (记者 冯志军)每逢重要节庆日,在甘肃敦煌城区向西约20公里的“超级镜子发电站”,逾万面定日镜打出“巨型祝福标语”而频上热搜。作为新能源城市建设的典范项目,位于敦煌西线旅游途中这盏明亮的“瀚海灯塔”,近年意外成为“网红打卡地”。

  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于世的敦煌,长期以古丝绸之路旅游的“朝圣之地”标签面世。事实上,这里还有“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等诸多“高新尖”标签。

  敦煌市发改局能源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干部陈晓健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有限的文化遗产承载力和水资源等自然环境承载力,决定敦煌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新能源产业,推广普及新能源产品示范应用是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敦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由之路。

  敦煌是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的Ⅰ类地区。境内风能资源丰富,并具有风向稳定、风力持续性好、破坏性风速少等进行大规模风电开发的必需特征。同时,敦煌境内荒漠戈壁众多,土地资源充足,适宜风光电项目建设的戈壁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以上。

  “把项目当做景点,把园区当做景区……”如今,在占地254平方公里的敦煌光电产业园区,敦煌官方将新型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在服务光电产业发展的前提下,建成游客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光电博览园,并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以上是敦煌新能源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20多年前,生态环境脆弱的敦煌即开始向千家万户大规模推广普及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一些宾馆酒店亦因地制宜探索依靠自然能量的转化,实现“冬暖夏凉”的效果。

  近年来,分布式清洁供暖(制冷)工程示范在敦煌“遍地开花”。陈晓健举例说,如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和城区多个酒店实现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部分宾馆实现真空空气能、光伏能(膜式壁)一体机组供暖;敦煌自来水公司也逐步扩大水源热泵项目实现供暖制冷。

  根据规划,敦煌将实现一、二、三产业以及居民用电100%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区内建筑100%采用清洁能源供热,域内公共交通用能100%利用可再生能源。

  陈晓健表示,未来,敦煌将践行绿色低碳的国际旅游理念,在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倡导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建成旅游业用能100%可再生能源化城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